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许多人此前已经接种了流感疫苗,那是不是接种了流感疫苗,就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呢?
答案是否定的。
图片
本文配图来自站酷海洛
疫苗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我们的身体有一套强大的免疫系统,在病毒入侵身体时,免疫系统能让我们免受伤害。在这个过程中,免疫系统会把曾经入侵的病毒纳入“黑名单”,身体产生免疫力,使我们不被同一种病毒感染。
图片
本文配图来自站酷海洛
我们说的疫苗,其实是弱化版本的病毒。疫苗进入身体后,引发免疫系统工作并记住病毒,等以后相似的病毒入侵我们身体时,免疫系统就能更快的杀灭它。所以医生要对病原体进行分离,找到可以引起保护性免疫的成分,再进行分析设计,确定疫苗是否有效等。
流感病毒的毒株与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并不相同,所以即使接种了流感疫苗,对新型冠状病毒也无预防作用,仍然可能被感染。
图片
本文配图来自站酷海洛
现在有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了吗?
目前还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不过已经有好消息传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在1月26日表示[1],病毒所已经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目前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正在筛选种子毒株。
参考文献
湖北经视. 中国疾控中心开始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EB/O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6821257416026721&wfr=spider&for=pc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