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省报告疫情,除了少出门,在家最好做消毒!收好这份《居家消毒秘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截止1月24日,全国共有30个省(区、市)报告疫情,新增青海省。截至1月25日中午,22个省市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涵盖总人口约11.8亿。

如果附近区域不幸发生疑似病例,想要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除了少外出,最好做好日常家庭消毒。对于不同区域,腾讯医典推荐以下消毒办法。

本文配图来自站酷海洛

空气消毒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五种:

1. 通风换气

也就是定时开放门窗通风换气。冬天气候寒冷,室温低 ,通常每天应该通风换气2次,每次20-30分钟。

2. 空调通风

有效率为46.9%-71.8%,也可以在风筒或空调器内加入紫外线消毒灯管,使空气经过时被消毒,以达到净化目的。

3. 喷雾法

2%的过氧乙酸或3%的双氧水喷雾也能达到一定消毒目的,这个可以买到,别自己配制。喷雾消毒法的缺点是保持时间较短,2小时后空气含细菌率又有回升。

4. 负离子发生器

可通过本身形成的电场,吸附空气中被感应带电的尘粒和悬浮的微生物颗粒,从而达到空气清新净化的作用。

5. 紫外线照射

人不在房间时,可采用普通石英紫外线灯或高臭氧紫外线灯直接照射,一般用≥70uW/cm2(100cm处),紫外灯照射25-30分钟。人在房间可以用低臭氧紫外线灯向天花板方向照射。

本文配图来自站酷海洛

桌子、板凳、床消毒

对于这些东西,一般以清洁消毒法为主,保持这些物品干净。可以用清水擦拭每天1-2次,如果觉得可能被污染,再使用消毒剂擦下,比如:用5毫升84消毒液加水1000毫升配制成消毒剂,或是50%乙醇消毒液等。

也可用高效手提式紫外线灯每天1次定期进行预防性消毒,每次每单位面积照射5-10秒就可以。

衣服被褥消毒

对于衣服、被褥,毛巾等常见的消毒方法有四种。

1.洗涤

这是目前最简单也是最常用的消毒法。在65℃时,用碱性肥皂或是肥皂粉洗涤10分钟,用洗衣机洗也可以。

2.紫外线消毒

首选的方法是在阳光下曝晒,特别适合床垫、枕芯、毛毯、棉被等较厚的纺织品,曝晒6小时就可以,次数不用过于频繁。

3.煮沸消毒

加热是最廉价可靠的消毒方法, 56℃30分钟,新型冠状病毒就死亡了。可以把衣物用热水煮沸。

本文配图来自站酷海洛

地面、墙、天花板消毒

1.地面

地面材料的种类较多,用瓷砖、木地板、水泥的都有,除尘是第一原则。另外可以用水或加洗涤剂清洗,每天一次就行,如果地上有呕吐物或是分泌物,才需用84或酒精消毒剂清洗。

2.墙壁、天花板、窗户

一般这些部分的污染大大低于地板,不过如果想想消毒的话,可以用杀虫防霉涂料刷墙。

参考文献

杨振洲,兰鑫. 家庭预防性消毒方法[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03, 14(4):245-247.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