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片菜市要全封?融安有人感染新冠肺炎?有人添油加醋乱传谣言挨罚了

当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正处于关键期
面对疫情蔓延的严重形势
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还要注意
千万不要轻信谣言!
警示1
柳北片区菜市场要全封?假的!
日前,有网民在微信群中传播“下星期,柳北片菜市场全部封。请大家买好一周的菜”的信息,引发市民担忧。
经查证,该消息为谣言!
图片
目前柳北区商务局和巿场监管局全力保障农贸市场稳定,物价平稳,价格的波动在正常水平,市场供应充足有保障,市民无需担忧。
警示2
前两天融安有人感染新冠肺炎?假的!
1月31日,融安警方再次查获一起造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案件,依法对违法行为人陈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1月30日,陈某某(女,40岁,融安县大良镇人)在街边吃粉时,听到有人说融安县某乡镇有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当天晚上,陈某某未核实该信息的真实性,将道听途说的情况编辑成一条信息发到自己的3个微信群中进行传播,还加入了“我哥得通知了”等文字来加强信息的“真实性”。随后,有多人提醒她要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要随意传播未经证实的疫情信息。陈某某随即想撤回信息,但发现信息撤回已经超时。
图片
1月31日,陈某某在微信群发布的虚假信息被网友截图并举报至公安机关,经融安县公安局网安部门侦查,确认造谣者是居住在融安县城河西某小区的陈某某。长安派出所随即依法将陈某某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进一步调查,陈某某也对其传播不实疫情信息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陈述,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陈某某的行为已构成散布疫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目前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图片
警示3
桂平市一职工编造“超市关门、人员隔离”
等虚假疫情信息被抓
1月31日,贵港市纪委通报了查处的2起违反政治纪律编造、传播虚假疫情信息典型案例。
图片
通报显示:
2020年1月29日21时19分,桂平市罗播林业站职工覃小军利用其手机编造了“明天全桂平超市关门,隔离地点在功德山庄”、“疑似病例和武汉地区的人员1200人全部隔离在功德山庄”两条虚假疫情信息,并散布到“务林员”微信群(共138人)。当日21时20分,桂平市社坡林业站副站长吴宗钊将“务林员”群上覃小军编造的两条信息转发到 “艺术与哲学玉兰堂”微信群(共71人)及“社坡核算中心报账群”(共27人)。1月30日,桂平市公安机关依法对覃小军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对吴宗钊进行批评教育。同日,桂平市监委决定对覃小军和吴宗钊两人进行立案调查,并在桂平市进行了通报。
最后,微姐还想多说两句
无论是网络还是现实
大家在任何时候都要
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
不实的信息会制造更多的恐慌
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从我做起!
来源:“融安警方”“柳北之音”微信公众号、广西纪检监察网、贵港市纪委监委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柳州晚报ID:gxlzwb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