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广东9个城市确诊病例到过这183个小区

图片
截至2月1日18时,广东20个公布确诊病例的城市中,已有9个主动公开确诊病例逗留场所信息,分别为深圳、江门、珠海、中山、梅州、佛山、东莞、汕尾、潮州,共涉及场所183个,其中,部分城市的信息公布细致到逗留各场所具体时间、交通工具等。
根据广东省卫健委2月1日上午的疫情通报,潮州1月31日出现确诊案例,也是广东最新出现确诊的城市。当日下午,潮州市潮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过“潮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出《通告》,公开潮州3个确诊病例到过场所,提醒相关人员注意隔离。
图片
该通告不仅详细介绍了确诊病例在潮安区的生活轨迹,更把病例一家人自1月25日到1月29日就诊期间到过的所有商店、食肆、药店一一列出,并具体到时间点,提示在上述时间段到过上述地点的人员自我观察。
汕尾市也是广东省内较晚出现确诊病例的地市,但在疫情通报的公开方面较为领先。为帮助群众更准确掌握疾病线索,推动各村(社区)有效落实国家“以社区防控为主”“群防群控”的要求,汕尾市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2月1日起通过“汕尾市卫生健康局”公布确诊病例发病前活动过的场所,还把确诊病例逗留该场所的时间点列出来,方便公众自行排查,判定这个时间段是否在相同地方、是否与病例有所接触等。
陆丰市东海镇金华花园(1月21日至24日)
陆丰市东海镇建设路DM理发店(1月22日晚上8点)
陆河县新田镇福堂新村(1月20日晚至28日上午)
陆河县河田镇岁宝百货(1月21日晚上)
海丰县平东镇青陂村万氏宗祠(1月24日上午)
2月1日。江门在第三个确诊病例详情通报中,列出了确诊病例曾到过的鹤山市雅瑶镇龙翔花园、鹤山江夏山庄包间以及乘坐的大巴、列车车次等,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与病例同乘T369车次近距离接触人员立即到居住地附近就近检测。
广州的花都区是广州首个公开确诊病例逗留场所的行政区,1月31日,花都区通报新增4例确诊病例, “广州花都发布”采访了花都区疾控中心专家庞力娟,称患者有学生、老师、个体经营户、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其中年龄最小的26岁,最大的48岁,涉及区域包括宾馆新村、锦尚蓬莱、自由人花园、南航花园、雅宝新城、合成村。
主动公开确诊病例细致的行动轨迹和逗留场所,广东在全国走得比较前。1月30日晚,江门和深圳率先公布确诊病例逗留的场所、小区,截至记者发稿时,广东已有9个城市在疫情通报中公开这一信息,共计涉及场所183个,其中深圳确诊病例最多,涉及场所共82个。
统筹:南都记者 尹来
采写:南都记者 赵安然 李春花 李文 赵青 张伊欣 实习生 冯靖茵
技术支持:林晓敏 王亮亮 李别清 谢锦恒 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