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梓潼:千年民俗活动“登高节”被取消

“老人家,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关键时期。梓潼县防疫指挥部早已发出公告,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决定取消一切文体活动。请你赶快回家休养,理解并支持县上的决定哈。”2月1日早上,四川绵阳市梓潼县教体局纪检书记马彬同其他工作人员一道,在长卿山脚下的宏德大桥卡点,对一位何姓老大爷做劝返工作。
图片
公告。
据了解,目前,梓潼已经连续取消了石牛火龙迎春、文昌(春季)庙会、长卿山登高、闹元宵民俗展演4项民俗活动。
2月1日是农历正月初八,适逢梓潼县一年一度的登高节。正月初八登高由梓潼人上长卿山祭祀蚕神演变而来,其习俗传承上千年。
长卿山又名神山、蚕婆山,因汉赋大家司马相如曾在此山观景读书,被唐明皇赐名“长卿山”(司马相如字长卿)。过去山上有一座蚕神庙,民众期盼蚕事顺利,祈求蚕茧丰收,于是常常上山祭拜蚕神,尤其到了正月初八(民俗蚕过年)这天,祭祀活动更盛,由此逐渐演变为地方民俗活动。
考虑到附近群众都有正月初八登高的习惯,担心少部分群众没看到防疫指挥部发出的通告,当天一大早,梓潼县教体局、卫健局、公安局、文广旅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在宏德大桥桥头、老南桥桥头、白虎嘴以及南山门等几个卡点安排工作人员,摆放了显眼的公告牌,由工作人员对前来登高的群众一一劝返。
图片
工作人员劝返登高的群众。
“取消像长卿山登高这样传承上千年的民俗活动实属无奈,我们是经过反复论证才作出的决定。今年这个疫情来势凶猛,县委的初衷就是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病毒交叉感染。虽然对梓潼县文化旅游经济是一笔巨大的损失,但相较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这都不值得一提,也相信群众最终会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决策。”梓潼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席斌说。
红星新闻记者从梓潼防疫指挥部获悉,为确保全面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梓潼已经连续取消了石牛火龙迎春、文昌(春季)庙会、长卿山登高、闹元宵民俗展演4项民俗活动。据目前初步估计,取消民俗活动至少会造成上亿元的经济损失。
陈仁康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 彭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