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绿色通道 提高融资和理赔效率 在川金融机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为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会各界纷纷行动。金融行业积极响应,捐款数字不断更新,2月1日,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就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金融市场稳定等相关工作在答记者问时介绍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1日,全国银行保险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累计捐款达14亿元。
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为了应对疫情,四川银行、保险机构纷纷推出应急预案,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融资和理赔效率,保障抗疫资金及时到位,并且帮助企业迅速恢复生产经营,保证防疫物资供应。
图片
四川多家保险公司 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专属保障
截至1月31日,全国银行保险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累计捐款达14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0家城商行、民营银行捐款1.48亿元。其中,成都银行作为本土法人金融机构迅速行动,1月28日,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捐赠1000万元,四川天府银行截至目前已捐赠资金300万元,专项用于南充市、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所需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采购。
据了解,各家险企积极为四川本地一线医疗救护人员不断提供风险保障。红星新闻记者留意到,2月1日,中国人寿四川省分公司通过四川省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专项支持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用于我省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相关工作人员的关怀和保障,以及医疗物资的采购。1月31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国太保共同签署了专属风险保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太保产、寿险四川分公司联合向我省卫健系统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中79万余名冲在一线、无惧危险、无私奉献的全体在职医务工作者及相关保障人员无偿提供保险保障,助力四川省卫健部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致敬“最美逆行者”。协议约定,对医务工作者因工(公)导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给予保险金,合计总保额3950亿元。
据红星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家险企为全国一线医疗救护人员提供的医疗险、意外险、人身险等保障类产品,单人累计保额已超过了700万元。
做好资金结算 保障抗疫资金及时到位
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态势发展,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大量划拨财政资金,社会各界纷纷捐赠款项,多家银行制定了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举措,做好资金汇兑方面工作,确保抗疫资金及时到位。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铁路部门连日来都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为旅客办理免费退票,工行成都分行采取应急现金调拨方式,将两笔现金快速送达,保障退票工作的顺利进行。工行成都分行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的清算工作,截至1月27日,成都分行辖内11个支行通过柜面划拨清算人民币应急资金25笔,金额共计4323.85万元。
面对刻不容缓的资金划拨需求,春节期间,中行四川省分行员工确保抗疫资金及时到位。截至1月27日,四川中行累计为全省14个市州(区)医保系统及医疗机构拨付应急资金18笔,金额逾2亿元。
成都银行加强减费让利,着力降低客户金融成本。持续推行个人免开户费、免跨行取款手续费。对于即将赴疫区和已经在疫区的公务人员提供应急金融服务,成都银行提高了公务信用卡额度,及时满足参与疫区防控公务人员的金融需求。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安排专人负责监控资金汇划通道,在抗击疫情期间,通过该行柜面、个人网银、个人手机银行转账交易以及企业网银的专项捐款通道发起的向武汉地区的捐款,一概免收手续费。
“绿色通道”紧急驰援 保障医用物资生产供应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一时间告急。不少企业纷纷自发提前复工,但流动资金也面临一定困难。各家银行积极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防护用品、医疗设备等物资科研、生产、购销及产业链环节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支持疫情防控专用设施建设,不仅保证信贷规模充足,提高贷款审批效率,而且实行优惠利率。
中行四川省分行指定专人负责,逐项落实企业评级、审核、发放等工作,秉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审批手续,第一时间满足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帮助企业迅速恢复生产经营,保证防疫物资供应。
工行成都分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迅速与逾100户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医药流通类企业客户进行沟通对接,主动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为有资金需求的客户制定专项融资方案、建立审批绿色通道。1月27日下午,在了解到某医药企业客户因前期向武汉疫区捐赠大批医疗物资,亟需补充1亿元流动资金用于采购一批医疗防护物资,成都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在半日内即完成该笔流动资金贷款的审批,并于1月28日成功实现贷款投放。
1月29日,成都银行向成都鑫昇利无纺布有限公司发放200万元信用贷款,该公司产品是医用口罩、防护服的主要原材料。不到7小时完成贷款发放。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成都银行已累计向5户防疫物资相关生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6180万元,多笔贷款均享受4.15%的优惠利率政策。
为保障成都市“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1月31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为成都益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紧急提供了1亿元集团授信额度,用于支持该集团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采购粮、油、猪肉以及医疗物资。
此外,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就医疗类客户积极进行授信支持,在保证存量授信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有资金缺口且资金安全有保障的医院医疗项目的支持。预计近期将新增投放11户医疗类项目,新增授信超5亿元。
图片
跨境金融绿色通道 为全球采购医疗物资打通渠道
为全力配合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部分医药及流通企业通过境外采购疫情防控医疗物资需要紧急办理购付汇业务时,本地多家银行行动起来,开设跨境金融绿色通道,为后续防疫物资全球采购打通资金渠道。
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工行成都分行立即开设跨境金融绿色通道,开展境内外联动全程采购资金支付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工行成都分行已累计为成都8家企业办理16笔金额共计321万美元的跨境采购医疗物资购付汇业务,帮助企业在全球范围采购急需医疗物资提供了高效有力保障,以金融服务实际行动有力支持疫情防控。
成都佳士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积极联系其印度合作伙伴寻求防疫物资供应,但是外方货源无法短时间内凑齐,一旦凑齐要求先款后货,怎样确保付款的效率成为困扰企业的关键。浙商银行成都分行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外汇业务应急预案,1月31日,客户运用“浙商交易宝”产品实现手机购汇,完成非工作日夜间渠道当日付汇34万美元,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并为后续防疫物资采购打通了渠道。
“三不”承诺 与企业共渡难关
据了解,这次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是与消费相关的服务业,不仅仅是中大型门店,也包括餐饮小店、商超小店。多家银行履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三不”承诺,与企业风雨同舟。
对于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成都银行表示针对其中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绝不抽贷、断贷、压贷,并酌情降低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延长贷款期限。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开工导致的贷款逾期影响征信的企业,因防疫需要被隔离或治疗导致的贷款逾期影响征信的个人客户,查实后将提供征信保护。
乐山商业银行也表示,对因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承诺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延长还款期限、减免逾期利息、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川天府银行安排5亿元支小再贷款专项额度,用于支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给予年化利率不超过4.35%的优惠政策;并且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确保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客户正常续贷,绝不抽贷、断贷、压贷,与企业共渡难关。
红星新闻记者 吕波 田园 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