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沧州各界踊跃捐资捐物支援抗击疫情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应战——正值跨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下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连日来,从个人到企业,从农村到城市,我市社会各界自发加入“战疫”,将点滴温暖汇成大爱江河。

1月29日下午,河北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到湖北防疫指挥部的“请求”,希望紧急提供一台医院有毒废水处理及杀菌于一体的电化学处理设备。接到任务后,董事长苏德水连夜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上岗。在公司上下不分昼夜的努力下,设备在31日早上发往湖北荆州市,在疫情期间捐赠给疫区无偿使用。谈起设备价值,苏德水笑着说:“一套300万元吧。目前,我们正抓紧生产第二套、第三套设备,随后将发到黄冈和鄂州。这些年企业享受到了国家给予的种种红利,也应该为这场防疫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战役中,我市企业持续关注防控治疗物资供应和资金需求,贡献一份力量。沧州银行通过沧州市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专项用于沧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据悉,这是市红十字面向全市发出为疫情捐款捐物的消息后,收到的数额最大的一笔捐款。肃宁县忠德实验学校捐款50万元,东风养殖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专项用于肃宁县抗击疫情所需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的采购;必康医药沧州有限公司向市中心医院捐赠了抗病毒、提高免疫力的药品以及医用手套、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物资;沧州四季海棠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及亲属捐款9500元,购买了N95医用口罩、饮用水、自加热盒饭、水果等防护器具和生活物资,送给运河区南环派出所和沧州北高速收费站一线工作人员……

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众多药企自发为渤海新区捐赠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共同抗击疫情。其中,绿涛环保捐赠次氯酸钠消毒液2000公斤及配套设备10套,并宣布以平价供应全区企事业单位进行消杀毒工作;伊诺凯公司捐赠1万个活性炭口罩;河北广祥捐赠100套防护服……

沧州赋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洪学联系天津企业购买物资,为运河区和新华区分别捐赠了1000件防护服和1200个口罩,为新华区捐赠1500余件防护服和720个口罩,用于疫情防治。“看到春节期间干部群众依旧奋斗在一线工作,不能与家人们团聚,我深受感动,就想着为社会尽一份力。”郭洪学说。

一种牵挂,处处温情。“将心比心,党和政府为咱百姓办实事儿、办好事儿,我们也要尽自己所能为党和政府分忧。”说这话的,是中捷润禾小区居民姜淑华。今年49岁的姜淑华和丈夫都是残疾人,日子过得十分清苦。当地民政部门在了解姜淑华夫妇的情况后,将他们纳为救助范围。为了给园区疫情防控工作出点儿力,他们主动捐出了一个月的收入。

“因为疫情,我们走在一起,组成249人的钢铁长城;因为相助一线,我们携手并进,短短时日捐款10余万元;因为共抗灾情,我们群策群力,共筑防控屏障…… ”这是沧州抗击“新冠”爱心联盟群发起人——河北宁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宁,29日在把筹集的首批物资送给市区一线干警前夜给群友的一段话。除夕夜,朱宁和几位朋友谈到当下的疫情,感触颇多,就自发的捐钱购买物资捐给一线工作者。大年初一,朱宁倡议把身边有捐赠意愿的朋友拉进微信群共献爱心,10人、100人、200人……短短5天时间,一个240多人的爱心群随之诞生。“自己没有想到,一个倡议会引来那没多人的积极响应,会这么快就筹集到10余万元善款。沧州无愧大爱之城!”朱宁说道。

疫情袭来,口罩短时间内供不应求。而在河间市瀛州首府小区门口,居民代舒羽却坚持每天免费分发给沿途路过的群众。截至目前,已发放了5000多个口罩。面对大家的感谢和赞扬,作为一名中医的代舒羽微笑着说:“中医有句老话:‘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只要大家健康就好!”

从农村到城市,从党员干部到人民群众,我市热心人士纷纷动员起来,一份份爱心犹如涓流,汇聚成为支援疫情的温暖海洋。

盐山县吴家阁村村民吴忠君在义务做好疫情宣传防控的同时,还专门辗转多个药店,买来五百个口罩无偿提供给村民;南皮职教中心的学生朱凯、常茜雅购置2000只口罩,送给环卫工人;新华区小代庄村党员王振江,主动无偿为村民捐献医用口罩1000余个;孟村牛进庄乡村民耿关林和徐国军,为村“两委”工作人员、交通志愿者和村庄保洁人员先后发放口罩2000余个;东光县西南营村村民自发捐款捐物,短短几天时间就筹集资金近两万元,全部用于购买防疫物资,还有热心村民买来25箱消毒液,对村庄小街小巷进行无死角消毒;黄骅羊三木乡爱心企业自发捐款10万元,干部组织义捐,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圣卓控股公司全体员工向武汉捐款29600元;天成明月洲小区居民文慧发起爱心团队,自发在网上捐款8800元,购买了方便面、火腿肠、卤蛋、矿泉水等食品,送给坚守抵抗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市区78岁老中医顾春生根据自己多年行医经验,精心煎制了抗病毒的汤药,送到沧州西和西花园高速出口执勤人员手中,献县段村乡94岁老党员杨卫民向乡党委捐献5000元的大额党费,用于抗击疫情……

疫情无情人有情,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正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加入到这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回报社会,彰显大爱。

沧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