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周谈《冰融雪消又一春》创作幕后:歌名就改了六七遍,要振奋也需要诗意

“疾疫散尽会有日,与君游乐江南春”“博爱之都,众志成城,天涯此地同怀襟。南京温度,暖热身心,冰融雪消又一春”……日前,原创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在录音棚里完成录制。《冰融雪消又一春》由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担任文学指导,编剧俞思含作词。徐秀芳、周东亮、李奕洁、陶琪、施夏明、李晓旭等6位江苏戏曲名家合唱,他们来自京剧、昆曲、越剧、锡剧、扬剧5大剧种,他们当中有4位是 “梅花奖”得主、2位是“白玉兰”奖得主。
图片
作为江苏文艺界为“最美逆行者”献上的赞歌,《冰融雪消又一春》从立意到创作再到录制相当快速高效,其中词曲创作是在48小时内完成的。但歌曲却韵味悠长、鼓舞人心,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准。这首作品的“文学指导”罗周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感慨:虽然创作在短时间内完成,但其实这首作品的幕后大家都付出了大量专业又严谨的努力,比如歌名就改了六七遍,歌词十易其稿,其中字字句句都经过了反复斟酌修改……
作为“文学指导”,
80后的罗周推荐了90后的俞思含
图片
罗周
“六十轮回正庚子,千年明月照金陵。安万姓、抗冬瘟,共神州,盼新生。逆行无惧援江汉,柳叶刀上不染尘。仁心处处驱烟瘴,昼夜奋勇金鼓声”……作为一首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在句式和格律上相较于流行歌曲更加工整,作品整体既具有战疫歌曲的刚强之气,也兼具江南戏歌的婉转柔美。在创作栏可以看到——文学指导:罗周,作词:俞思含。大家平时对于“作词”“作曲”的概念比较熟悉,那么一首歌的“文学指导”是做什么呢?
这件事源于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向中国编剧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最年轻的获得者、80后的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发出的邀请,“一开始是杨团长来约我,写这首戏歌,我觉得应该给年轻作者锻炼成长的机会,就向他推荐了我们单位年轻的创作人员俞思含”,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五个剧种都创作过的罗周坦言戏歌的歌词创作跟通俗歌曲有所不同,“戏歌在文学上基本采用的是唱腔的结构样式,可以看到以类似于戏曲唱腔的七字句、五字句为主体”。罗周推荐了院里90后的青年编剧俞思含来完成这次创作,俞思含有朝气、有能力,但欠缺丰富的戏歌创作经验,所以完成初稿之后拿来给罗周看请她提意见。“一般的歌词更接近于新诗;戏歌更接近于唱段”,罗周坦言改的最多的是段落样式,“一开始并不确定是由哪些剧种与演员演唱,等确定之后,需要做相应的文字上的分配。这方面,作曲王啸冰老师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于是罗周从文字到结构都帮她梳理了一遍,俞思含再去修改,罗周再帮她梳理润色……如此数次,然后定稿。定稿以后杨团与俞思含都建议罗周一起联合署名作词,但罗周婉拒了,最后大家坚持要署她“文学指导”。
“我热爱这座博爱的城市,
也热爱这里乐观温暖的人”
“疾疫散尽会有日,与君游乐江南春”是词作者俞思含在整首歌中最喜欢的一句,“因为这一句,最能体现南京人的乐观和浪漫”。1994年出生的俞思含是地地道道的南京人,去年刚毕业到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但年纪轻轻的她已经创作过历史剧《台城柳》、豫剧《鱼玄机》、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戏剧作品。面对此次如此重大的“任务”,她有压力更有天然的使命感,前前后后十易其稿,“从初稿,到最终定稿,一共花了两天的时间。第一天完成了文学稿,罗院一直加以指导提高,才得以有最终较为流畅的版本。第二天和国家一级作曲王啸冰老师交流,根据作曲的规律和特点,进行调改,确定了最终版本。王老师特别高效,挑灯两晚作曲完成”。
图片
俞思含
在歌里她写到了战疫的严峻和艰苦,也写到了南京这座城的坚强和诗意,待到疾疫散尽,大家将再享江南春:“夫子庙前灯火盛,秦淮河畔颜色新。凤凰台下江波笑,乌衣巷口燕留痕。”这些写进歌里的关于南京的点点滴滴都是她从小到大对这个城市的真情实感,“我从小住在清凉门大街石头城附近,毗邻秦淮河。每天上学放学都是沿着河边走的,见证春夏秋冬四时景色的变化。在歌词中的确会有生活的痕迹,我热爱这座博爱的城市,也热爱这座城市里乐观温暖的人”。
歌名就改了六、七遍,
不仅有振奋和燃,也需要诗意和暖
不到48小时完成一首歌的创作,而且是多个剧种、多位演员合作的戏歌,这个速度相当高效,但让大家惊叹的是,这首歌旋律韵味悠长、歌词鼓舞人心,艺术水准相当高。对此,罗周也透露其实从立意创作、到演唱录制,各个环节都有数位艺术家作出了相当大的努力和贡献,而且大家也都对作品精益求精丝毫不含糊,比如歌名就改了六、七遍,“歌名一开始是《博爱之都,众志成城》,这是定下来的主题,后来大家觉得能否更诗意一点,便再各种想名字,比如《暖热金陵》《天涯同怀襟》等等,最终定下了这个名字”。
图片
六位戏曲名家共唱
再比如歌词方面,罗周也会和俞思含反复斟酌修改,“比如歌名这一句唱,原本俞思含写的是‘消融冰雪唤春风’,我想了想把它修改成‘冰融雪消又一春’,再比如有一句‘四海归客此地逢’,我就改成了‘天涯此地同怀襟’……”她笑言自己这个“文学指导”做的就是诸如此类的事,“如果我能改得比她好一点,她看到修改之后的文本,应该也能从中提高吧,我想,就应该尽量这样来帮助年轻的作者”。
罗周曾称自己的经历是“在上海复旦就学十年的江西人最终留在了江苏”,她感慨自己已经在南京14年了,“我很喜欢南京这座城市,之前给越剧团写了一部《乌衣巷》,现在正在写《凤凰台》,南京一草一木、风物人情,都感觉那么熟悉、尤其更有一种文化上的亲近感”。所以俞思含歌中写到夫子庙、秦淮河、凤凰台、乌衣巷登处她就觉得格外地好。作为一首“战疫”文艺作品,《冰融雪消又一春》不仅有振奋和燃,也有诗意和暖,罗周表示这两种风格都需要,“既要有金戈铁马的振奋,也有潺潺涓流的温柔。每个文艺创作者都有自己的创作风格,怀着真挚的爱去进行他自己的诚恳的表达,众志成城,以尽绵薄之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艳
图片
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
文学指导:罗周
作词:俞思含
作曲/编曲:王啸冰
六十轮回正庚子,
千年明月照金陵。
安万姓、抗冬瘟,
共神州,盼新生。
逆行无惧援江汉,
柳叶刀上不染尘。
仁心处处驱烟瘴,
昼夜奋勇金鼓声。
疾疫散尽会有日,
与君游乐江南春。
绘烟雨,沐流云,
眺晨霞,立黄昏。
夫子庙前灯火盛,
秦淮河畔颜色新。
凤凰台下江波笑,
乌衣巷口燕留痕。
博爱之都,众志成城,
天涯此地同怀襟。
南京温度,暖热身心,
冰融雪消又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