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基层疫情防控:“三道防线”织密社区防护网

“咳嗽、发热都没有是吧?那在家里好好休息。”
“是的,我们一下都没有下楼。”
“嗯嗯,等观察期结束,我们会告诉你。”
“好,你们辛苦了。”
“没事没事,打扰你们了。”
上述的对话,是1月30日,中山东区花苑社区党委委员颜鹏与社区内有疫情发生地接触史、正在进行自行居住隔离的住户一家的对话。
1月24日,从中山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开始,一场无声的抗击疫情的战役就在这个基层社区打响了。通过全面走访入户、发动楼幢志愿者、借助大数据管理——在基层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用“三道防线”接力织密起防护网。
第一道防线
党员用双脚走遍每家每户
“一户一档,以户为单位,全面排查,看是否有疫情发生地相关接触史。” 颜鹏介绍,中山启动一级响应后,花苑社区马上发动起区内的党员和社区干部,分成小组进行网格化摸查,每一个小组敲门入户,询问是有有疫情发生地接触史。
花苑社区是城中心老社区,都是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所有的入户走访都要靠社区工作人员的双腿,但是基层社区人手有限,中山市东区花苑社区党委书记黄敏锐说,这个时候,党员的力量发挥出重要作用。
“花苑社区发动社区党员,连同东区党工委机关党员、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安派出所共同参与。最高峰分了20个小组,每个小组平均一个下午能走5条楼梯。按照一条楼梯7层,一层两至三户算,一个下午能走近100户。”黄敏锐说。
图片
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到1月30日,就这样辖区党组织党员干部、东区机关第一支部党员、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公安人员及志愿管家党员等组成多个3人小分队开展网格化入户走访,已完成430条梯,4000余户居民家中走访和宣传。在完成走访后,继续对不在家的住户进行电话追访筛查。
通过走访筛查,花苑社区发现有3户人家,总共15人,有有疫情发生地接触史。花苑社区随即对对上述3户进行一人一档登记,点对点跟进,督促进行居家隔离。
同时,花苑社区还对居家隔离家庭进行电话和上门随访。确认居住隔离家庭的情况。并叮嘱他们不要出门、居家隔离,注意通风等。每天电话问询问有没有不舒服、咳嗽等,并提醒有症状及时上报。
中山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医生本来正在休假,年初三收到通知后,马上赶到工作岗位上。1月30日下午,她与社区及派出所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为居住隔离家庭测量体温,咨询是否有不舒服或身体异常,告知他们要勤洗手、注意通风,不要出门。
“大家都很配合,对工作人员都很客气,不停说着谢谢。让我也很感动。”李医生说。
第二道防线
居民担任疫情防控楼幢观察员
“柏苑新村牡丹阁第三幢一切正常。”“柏苑新村玉兰阁一切正常。”在花苑社区志愿管家微信群,每天热心的“楼幢观察员”不时通过微信群汇报楼幢的情况。
这是花苑社区防控疫情的第二道防线。由于人力有限,不可能24小时能够检测社区内情况,花苑社区发动社区志愿管家、居民区党支部成员筑牢群防群治的防线。以微信群和电话的形式,每天跟社区报情况报平安,检测社区楼幢内有没有外来流动人口、实时提供人员流入流出情况。
图片
“他们都是长期居住在此的老居民,熟悉情况,每天报个平安和社区动态,这样织密社区防疫防控网。”黄敏锐介绍。
今年65岁的蓝周瑜是花苑社区的志愿管家之一,他也是拥有4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主动充当“楼幢观察员”。“我在微信群、楼幢群里,帮忙宣传防控防疫知识,告诉大家如何做好防护。同时,我们也会留意社区里的陌生人以及外来走访的亲戚朋友。有这方面的情况,会通过微信、电话向社区汇报。”蓝老说。
通过这些“疫情防控楼幢观察员”,花苑社区实现“一人一楼幢”,实施监测小区状况。做到“管好自家楼,看好楼幢人”,每天以微信、电话的方式向社区报告情况,解决了花苑社区内无物业公司管理的实际难题,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第三道防线
利用大数据手段掌握情况
花苑社区内本地住户及外来租户众多,如何快速摸清底数,排查情况。除了一户户入户排查,专业的大数据手段也为社区防控防疫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
通过大数据分析,花苑社区梳理出户籍为疫情发生地的租户、原籍为疫情发生地的社区居民,并对上述对象逐一进行联络排查。确认疫情发生地人员未有返回。劝说相关人员等响应结束、正式复工后再回程。如有人员返回,也按照居家隔离管理,并进行点对点跟踪回访。
1月30日下午,黄敏锐和协管员对其中一栋出租房进行走访。在出租屋门口,已经贴有一级响应公告。她和同时还专门新带来一张疫情防控宣传知识海报,打开张贴在院墙显眼处。
图片
走上台阶,敲门和屋主一对老夫妇,黄敏锐耐心询问相关情况。“核实一下,302是不是没有回来。”
“302没有回来,没有的,还在老家。”“他们不是回湖北,是回肇庆。”老夫妇回答。
“噢噢,那他们就是还没回中山对吧?”
“对对,没有回来。”
“就是回来或者没回来,都和您说下对吧。”
“嗯嗯,是的!打扰了。有情况打电话给我们居委会哈。出门记得戴口罩,身体健康!”
一来一回的问答,社区工作人员温情细致,屋主老夫妇主动配合。无形之中,一道紧密的防护网牢牢在基层社区织密着。
【采写】吴帆
【视频】卢子衡
【作者】 吴帆;卢子衡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