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就要在岗” 黑林铺街道党员干部这样应对疫情

掌上春城讯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林铺街道党员干部和职工迅速行动,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大年初三都全员回到单位上班,在五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他们要做的不是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而是全面加强对武汉返昆学生、来昆游玩、在昆买房而又去过武汉返回等人群的排查,在一个个“你好,我是某某社区,请问你今天身体感觉如何”的问候、回访中拉开了每天工作的序幕……
图片
图片
红盛园社区书记陈丽一大早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红塔花园小区,对零星出门的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向大家发放宣传单,还在各单元门口张贴了“温馨提示”,提醒和告知群众,特别是武汉回来、与武汉接触过的人,如果身体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截至目前,共张贴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 开展健康宣传教育800余人次,利用LED共6块累计滚动播放防控知识、视频、标语500余次,制作悬挂张贴海报、提示告知书2600余份,利用黑林铺官方微博发布信息40余条。
图片
黑林铺社区书记周惠一到办公室,没放下手中提包,就开始张罗人员:“小金你打电话问下李某某今天的身体情况,董师你问下昨天住酒店的人员今天是否要退房,他们去向是什么地方,小王你与我一起,我们到陈女士家去了解下情况……”黑林铺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自1月27日来,就放弃了休息,部分党员感冒了仍然坚持工作,周惠说:“我是上班后第二天就开始有感冒的症状,但社区人少,还有两个人也生病了,但大家觉悟高,继续坚守岗位,带病坚持工作,防控疫情,我们义不容辞。”体现了党员的初心,彰显了“我是党员,我在岗,在岗履职”的奉献精神。
图片
眠山社区党委第一党支部老党员周学成同志来到社区,主动交了500元的特殊党费。他说:“面对疫情,形势很严峻,想为大家分担点什么,可是年纪大了,看着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辛苦的到各小区开展摸排工作,自己也帮不上什么忙,就希望交一点党费,可以购买点口罩、酒精什么之类的。”周学成的的举动,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也激励社区工作人员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像他这样的党员还有千千万万,正是有这样一些默默支持工作的党员队伍,党员干部和职工舍小家顾大家,把个人安危放在第二位,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黑林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并肩作战,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遇到困难和险情,冲锋一线,各党组织认真统筹,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来,黑林铺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有序开展,群众积极配合、抗击和防控疫情。
图片
在对抗疫情中,黑林铺街道不等不靠,积极响应,立即行动,视驻地为故乡,把武汉人当作亲人,及时开展宣传引导、防控知识培训,做好各类人员排查工作,干部职工和社区工作人员用自身的行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他们一个个电话、一声声叮嘱、一条条提醒,温暖了这座城,守护辖区群众健康。
利用较少集中开会、安排部署工作的同时,黑林铺街道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有关防控知识,将防控知识印制成小册子,发送到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和部分群众手中,目前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对有关防控知识相对较熟悉,掌握了基本的防控预防知识,为做好自我防控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街道层面不组织在规模的集中培训,利于疫情的防控,而是灵活多样,因地制宜,街道、社区、小组在每天开饭前、上班前,不范围内先组织干部职工和工作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培训知识讲解、昆明市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社区防控工作方案等,并把相应的知识、方案打印分散到个人,确保人手一册。
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发挥手机的最大效能,方便干部职工和群众掌握、了解、熟悉有关防控方案、知识,有效回避了集中学习培训的风险。一是把各类知识、方案、专家的指导意见发送到10余个工作交流群;二是发挥好街道的“两微”平台,及时把有关防控知识、方案编辑后,在后台进行更新、发布,转发到各类工作群;三是录制音频,利用“小蜜蜂”、“小喇叭”进行流动播放;四是广泛转发,发动干部群众转发到朋友圈,广而告之。
图片
社区书记周惠这样说:“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上级返回的名单,然后筛选属于我们的人,一个个打电话,找不到电话的就上门了解情况。作为社区一线人员,每天在辖区的各小区、酒店来回跑,了解有没从武汉方向过来居住的、住酒店的人员,他们身体状况如何,对身体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每天打电话跟进,及时提醒,正是有这样的一群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风险的人,守护了辖区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也赢得了众多武汉人的点赞。”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恩国
责编:石敏
编审: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