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5套疫情防控指引,建防控联动组……东莞谢岗防控一招接一招

图片
如何减少疫区人员返回谢岗的流动性?市场主体要如何发挥疫情防控作用?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谢岗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新模式,2月1日,东莞谢岗镇出台《企业(工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等5套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通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全面的操作指引规范,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整合、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的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截至1月30日,共排查发现湖北返回谢岗共421人。
出台5套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南都记者从谢岗镇了解到,谢岗镇出台的5套防疫指引(通知)均已印发实施。这5套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通知)包括:《关于镇领导班子督导驻点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企业(工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劝谕疫区人员延缓返回谢岗的操作指引》、《谢岗镇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疫情防控作用的通知》,以及《谢岗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居家观察工作指引》。
图片
其中,《企业(工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细分为:企业复工前准备工作指引、企业复工当天指引、企业复工后日常防控指引、企业应急预防工作指引、企业日常清洁及消毒指引等5个工作指引,全面细致指导企业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防控工作。《谢岗镇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疫情防控作用的通知》明确了延后复工时间、开展员工摸底、加强疫情防控,以及保障员工权益等四方面要求,进一步发挥各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的作用,共同努力、共度时艰。
建立村(社区)疫情防控联动组
由村(社区)党工委牵头、村(社区)驻点团队协助,统筹整合本村(社区)驻点团队、“两委”干部、工青妇群团组织、社工、志愿者、物业服务企业、“两新”组织负责人等各方面力量,成立12个疫情防控联动组,成员合计450多人,其中党员200多人。
联动组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干部联企、党员联户”安排,实现联防联控全覆盖零死角,截至1月30日,累计走访联系企业1160家,联系党员群众563人次,慰问困难群众430多人次;落实“一人一册”机制,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途径,加强“点对点”跟踪和提示提醒,及时掌握离开谢岗人员的动态,截至1月30日,共排查发现湖北返回谢岗共421人。
建立临时“火线党支部”队伍
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完成疫情防控工作重大任务。
图片
社区卫生、公安、交警、网格等部门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分别设立了谢岗医院、莞惠城轨银瓶站和甬莞高速谢岗站等5个联勤检疫点,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临时成立“火线党支部”,让党旗在每个检疫点高高飘扬,执勤党员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身份,在卡点对返莞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对疑似发热人员交由医护人员检测、前期处理和信息登记。
图片
建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谢岗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的8个工作小组中成立党员突击队,队长由各组的组长担任,队员由各组成员单位安排党员和业务骨干组成。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突击队的“尖刀”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建立疫情防控党员应急机动队
为加快疫情防控的快速调度处理,体现党员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出来,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谢岗镇特别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应急机动队,半天时间即有 100 多名党员主动请缨。
应急机动队采取灵活快速、短小精干的组建方式,下设居家观察服务跟踪组、疫情线索反馈排查组、指挥部快速响应支援组 3 个小组,主要负责一线医疗人员和家庭以及重点监控区人群的心理抚慰工作、村(社区)监测和人员登记工作、重要路口关卡秩序维护和检测人员后勤保障工作、防疫防治宣传工作最新疫情收集和虚假消息辟谣工作、防疫物资捐赠信息对接和转运工作、培训和信心建立工作等。
建立居家观察人员党员服务队
12 个村(社区)和镇政机关部门成立共17 支居家观察人员党员服务队,村(社区)居家观察人员党员服务队由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安全员等 6-8 名党员组成,由村(社区)党工委组织委员负责统筹,镇机关居家观察人员党员服务队由党员应急机动队员其中一个小队组成。
居家观察人员党员服务队由镇卫健局负责业务指导,主要负责全镇居家观察点居家留观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让居家留观人员感受镇党委和政府的关怀,积极配合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
采写:南都记者 刘辉龙 通讯员 谢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