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战“疫”一线党旗红

我是党员,让我上!

我是党员,我先来!

我是党员,我守岗!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合肥市庐江县广大党员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采取最有力措施,执行最严格要求,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以身作则,深入基层

1月23日,也就是腊月二十八,正当人们忙着准备年货,一场战“疫”悄悄打响。

从那时到现在,连续10多天,庐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几乎每天都奔波在防疫第一线,走村落,访群众,查疫情,看供应,督保障,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县委书记王连贵说:“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式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起来、党员身份亮起来,坚定群众的信心,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庐江县人民织牢了疫情“防控网”:火车站、汽车站和高速道口设立检测点;劝停 40 处广场舞集聚点;餐饮店退订宴席 1.6 万余桌;发送疫情防控短信 30 万条……积极构建科学管控体系,紧盯病源,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创新多样举措遏制疫情蔓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危难之处,方显本色

为了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精神,1月23日,庐江县人民医院成立了专门的发热门诊。47岁的县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结核病科主任、共产党员王春剑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担任负责人。她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我在感染科工作将近20年了,经历了‘非典’,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接下“军令状”,面对不断增多的发烧病人,王春剑像陀螺一样旋转,从三十到初一,连续48个小时,只是间歇性地打了个盹,从年三十忙到现在都没有洗过一次澡,吃住都在科室里。

“作为感染科的医务人员,在这次疫情来临之际,勇敢地站到第一线,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春剑说。

事实上,在庐江县各地像王春剑这样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在危难之时主动站出来,找起重任。

庐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员上,党员早出晚归,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严厉打击哄抬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价格的行为,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庐江县龙桥镇分别在13个村(社区)的进村道口共设立卡点44个,由100多名党员和群众参与执勤。该镇福兴村党员鲍凌晨说:“作为一名党员,我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这次疫情防控当中,及时对来往的车辆进行劝导和登记,时刻提醒他们提高对疫情的警惕。”

胸前佩党徽,心中有力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庐江县盛桥镇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镇党委坚强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联防联控,充分发挥红色头雁的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是头雁我带头“,“红色马甲”活跃在村头巷尾。党员们始终以“宣传员”“劝导员”“联络员”“服务员”的“四员”标准来要求自己,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东岳村大丁党支部陈伟利用自己的车辆向群众义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始终奔走在疫情防控宣传第一线。他说:“面对疫情,我们党员能冲在防疫第一线,与群众距离近,群众的心定了也没那么恐慌了。”

庐江县白湖镇200多名党员勇担使命,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顾大局,做疫情防控的服务员。武汉回乡人员需要居家隔离连续 14天,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其亲密接触的家属也要接受 14天医学观察。其间家里没菜没米了,白湖镇村干部帮助去买;没有体温计、消毒液,镇村干部去送;手机欠费、电费不足,镇村干部帮助去交……重点人群在家隔离的同时,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防控疫情,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庐江县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众志成城、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鲁先红 钱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