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最惨烈,血战塞班岛!四万守军全部战死,一万平民被逼跳崖

塞班岛原为西班牙领地,1898年美西战争战败后卖给德国,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日本占领,1944年7月塞班岛战役,美军夺取了该岛。塞班岛战役发生在1944年6月到7月,这场在马里亚纳群岛的主力大决战中,美军动用了史上最庞大的舰队,几乎将岛屿轰平。就在美国海军的炮火支援下,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第2、4、27步兵师也开始登岛作战,与日军第43师团展开对决。
图片
结局肯定是注定的,美军夺下岛屿,但塞班岛战役被美军评为付出代价最为高昂的一战,超过7万人的登岛士兵遭遇日军3万守军的顽强抵抗,最后付出3千人阵亡、1万人受伤的代价,而日军更是几乎被全歼,即使日军反击火力再疯狂,和美军的交换比仍然达不到10比1,也就是说即使付出10个士兵的生命,仍然干不掉一个美国大兵。
对塞班岛的进攻计划始于1943年,美军的计划是接连拔出日本在太平洋上的“钉子”,并进攻日本本土。所以所罗门群岛、吉尔伯特群岛、马绍尔群岛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都在美军的猛烈火力下接连被下,能留给日军防守的岛屿已经不多,除了帕劳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马里亚纳群岛,而身处该群岛中的塞班岛就自然成为美军的下一个进攻目标。
图片
一旦美军拿下塞班岛,就能以此为据点,进而切断日本本土和南方诸岛之间的海上联系通道,而美军最新型的B-29“超级空中堡垒”也可以从岛上起飞,直接轰炸2400千米外的日本本土,日本距离战败也会越来越近。另外,麦克阿瑟将军也能够兑现自己“重返菲律宾”的诺言,并建立西南太平洋战场。
攻岛始于炮击,这也是美军一贯的做法,总计15艘战舰在6月13日对塞班岛一共发射了接近20万枚炮弹,岛上日军的防御设施也遭遇不小的破坏。随即登陆作战从6月15日清晨开始,一共近万名海军陆战队员驾驶300辆两栖登陆车从塞班岛西部参加到最初的抢滩。
图片
作战初期,美军遭受了很惨重的损失,日军通过在关键区域部署的铁丝网障碍和火炮、机枪等,美军推进的很是艰难,但美军的火力优势再次立功,通过炮火齐射直接压制日军,美军第27步兵师趁机进攻岛上的奥斯利托机场,日军在数次反攻失效后,最后选择弃守该战略要地。
失去机场的日军这个时候实际已经孤立无援,因为本应该从菲律宾出发的海军舰队与美国舰队的对决中损失惨重,日军一下子损失了3艘航空母舰,所以日本最高统帅部已经没有能力向马里亚纳群岛投送任何一名士兵的增援和任何补给。
对于塞班岛守军而言,他们已经是被指挥部放弃的“棋子”,任何一场战斗的胜利或者失败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哪怕这次击退了美军进攻也迟早会被美军的炮弹湮没在岛上。即使如此,出于武士道精神,日军仍然决定战斗到最后一人,日本著名的海军指挥官南云忠一就在岛上,他负责协助岛上防务,但显然他已经没有能力撤回本土了。
图片
7月的战事对于日军而言,已经愈发不利,在多次反扑失败后,日军选择最后的自杀性玉碎攻击,对于岛民而言,守岛指挥官斋藤义次呼吁他们也拿起竹矛冲锋而不是乖乖等俘,因为他认为居民和士兵在此刻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 7月9日,美军正式宣布塞班岛被占领,斋藤在山洞中自杀,同时自杀的还有南云忠一中将,剩余的日军和一万多岛民在玉碎崖和自杀崖上跳下自尽。在他们的认知中,日本的政治宣传将英美人描绘成魔鬼,即使投降也会被残忍杀害,所以他们宁可自尽也不愿意当俘虏。
图片
塞班岛战役后,塞班岛变成了美军在马里亚纳群岛的基地, 1944年10月进攻菲律宾时,以塞班岛为基地的B-29轰炸机轰炸菲律宾群岛、琉球群岛及日本本土。
塞班岛到日本的距离恰到好处,让美军的B-29轰炸机可直接轰炸鬼子本土。美军占领塞班岛以后,一面在塞班岛修建太平洋上的最大机场,一面撒传单,通知日本老百姓撤离城市,美国轰炸机要来了,我要炸他玛的。此前,B-29轰炸日本本土,需要从中国四川起飞才行。
图片
随后,在塞班岛Isley Field机场(即现今塞班国际机场)上,B-29密密麻麻排列成行。天宁岛机场也进驻了大批的B-29战略轰炸机,两颗原子弹就是从这里出发,摧毁了小日本的战争意志。
图片
在1945年8月二战结束时,美军有二千多架B-29轰炸机集中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几个岛屿机场,数量过剩,这些轰炸机没有能力自己飞回美国本土,用船运回去的成本过高,而且当时的运力主要用于运送回国的美军人员,无法满足旧武器的运输,还不如就地销毁,切碎压扁,做易拉罐(当时易拉罐还没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