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唯一永久中立国,是我国的好兄弟,领空放心交给我们保护

当前世界上共有7个永久中立国,分别是瑞士、奥地利、瑞典、芬兰、爱尔兰、哥斯达黎加和土库曼斯坦,其中土库曼斯坦是亚洲唯一一个永久中立国。根据条约规定,永久中立国无论任何情况都奉行中立政策,不得主动发起战争,不得让外国建立军事基地、让外国军队过境,不得参与对别国封锁或制裁,不得接受有损中立地位的援助。

土库曼斯坦是中亚五国之一,也曾是前苏联加盟国之一。苏联解体后,中亚五国均陷入不同程度的危机中,塔吉克斯坦甚至爆发了长达八年的内战,约50万人死于战火,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一些地区还成为别国反政府武装分子的大后方。土库曼斯坦在这种情况下放弃军事主权国地位,宣布成为永久中立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1995年 ,土库曼斯坦宣布成为永久中立国,这与它的政治地缘有关。土库曼斯坦位于中亚西南角,北边是哈萨克斯坦,东边是乌兹别克斯坦,东南方向有阿富汗,最南端与伊朗接壤,隔着里海与外高加索三国相望,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地缘交错点,地缘利益错综复杂,一旦应对不当就会引发全国乃至地区动荡。

出于长远考虑,当局决定放弃参与地区政治博弈,干脆置身事外,用中立换取自身工农业的发展。从国际角度考虑,土库曼斯坦保持中立也有利于将中亚五国和中东隔离,起到战略缓冲区的作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土库曼斯坦的中立地位被联合国承认。

土库曼斯坦也有足够的资本保持中立,能在不依附任何国家的情况下保持稳定发展。首先,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丰富,远景储量分别达208亿吨和24.6亿立方米,全国拥有油气田149处,储量居世界第五,另外还有8亿吨褐煤,足以养活全国560万人。其次,土库曼斯坦还拥有自己的特产——细羊毛毯和汗血宝马。目前,土库曼斯坦经济总量达407亿美元,人均GDP达6966美元,放眼全球并不算落后。

土库曼斯坦没有像其他中亚国家一样倒向美国,而是与俄罗斯、中国和伊朗交好,与美国的关系并不密切。独立不久后,土库曼斯坦便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双边交流密切,一直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伙伴国。该国新一代防空体系几乎被中国制造承包,前卫-2防空导弹、FD-2000防空系统,FM-90防空系统和KS-1A防空系统均购自我国,可以说放心地将领空交给我国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