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丹巴:社区疫情防控宣传 “美人谷”乡村网格员在行动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只要听话待在家,我们一定打败它,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看热闹……”这是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巴底镇齐鲁村村民泽郎拉姆和三兰初自发编排的快板。

2月2日,记者从丹巴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丹巴县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利用村村响、宣传流动车、户外LED大屏、顺口溜、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网格员助力基层社区疫情防控

丹巴县章谷镇步行街社区有977户2398人,商家铺面多、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防控宣传难度最为复杂的社区之一。社区书记江继萍和4名专兼职网格员大年初一就返回工作岗位,每天走门串户及时向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现在很重要,老公和孩子都理解我。”为了把工作做好,西河桥社区网格员张红将患尿毒症晚期需腹膜透析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亲戚朋友照顾,而她自己则每天穿梭在各幢楼房中张贴温馨提示、发放倡议书,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公共卫生预防措施,积极引导和发动居民,对外地人员进行排查,提醒外来人员居家观察。

呆家不串门 “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选择菜单、输入密码、选择广播方式……”这个春节,李桂勇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几句话。作为一名从事10多年电视广播的老员工,自大年初二以来,他便提前返岗,每天下乡进村检修维护村村响设备,并培训乡村两级广播员,助力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宣传,让丹巴县的“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据甲居镇甲居一村的桂花讲,自1月30日开始,村上安排1名党员同志利用村村响设备在早中晚三个时段准点循环播放县上录制的通知公告、倡议书和防控科普知识,不仅减轻了村两委宣传工作难度,而且让寨子上的男女老少足不出户就了解掌握到了防疫防控基本知识。这几天,村里走亲戚、串门的现象基本已经杜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