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2个故事来自三明乡村战“疫”第一线!为他们点个赞!

层层守护都是因为爱

昼夜不分他们奉献爱

不忘初心,守土有责,

为人民群众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

他们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新时代一群可爱、可敬的普通人。

他们,都有一个朴实的名字——

乡村干部

虽然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辉事迹,

但却是农村抗疫前线的“指挥官”,

简单的口罩就是他们的防护。

他们勇担使命,执着坚守,

疫情在哪里,就向哪里冲锋向前。

跟随镜头

了解一下他们在做什么

1

1月30日,永安市西洋镇上螺村村委邱秀丽的公公因病去世。当“丧事”遇上“疫情”,一边是亲情孝道,一边是严峻的战“疫”,邱秀丽权衡之下,为了避免吊唁人群集聚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还是决定丧事简办,不收礼金、不办宴席、不搞告别式,为防疫“让路”。

从“小家”到“大家”,战“疫”时间紧、任务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里,邱秀丽俨然一个挺身出征前线的女“战士”,她戴着口罩当“盔甲”,拿着宣传单当“冲锋号”,按照村两委的分工,不顾劳累,挨家挨户做排查、宣传和劝导。

2

大年初二,正是客家女婿到老丈人家上门拜年的传统日子,但春节前刚结婚的清流县赖坊镇干部方尚力,却已经提着行囊,从漳州云霄赶回了清流赖坊。

为了稳定村里返乡隔离户老马一家的情绪,方尚力每天都主动询问老马和家人的情况,替他们买米买菜,给小朋友买来了小玩具和可以在院子里玩的小烟花,并通过微信向老马推送疫情防控知识。

“虽然不能和你们握手,但是看着你们每天在家门口忙碌的身影,我感到很温暖”,老马通过微信语音向方尚力表达了自己的谢意。“老马,你放心,疫情会过去的!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会一直在你的身边!”方尚力这样回答道。

3

三元区莘口镇蓬坑村因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被列为整村医学观察点。1月28日,有村民因间歇性精神病发作,但道路封锁无法就医。莘口镇干部施慧敏得知消息后,与应急救护小组几番周折,将患者顺利送入病房。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在疫情发生时,施慧敏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战斗在一线。

4

尤溪县中仙乡竹峰村地处偏远,对于突发的疫情,为避免群众产生恐慌情绪,村党支部书记池毓钊开着私家车,车上挂着大喇叭,并戴着厚厚的口罩,每日两次往返于村里11个自然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碰到聚在一起的村民,池毓钊总是马上停车,向他们讲疫情的形势、讲防护的措施。有了村书记的带领,村里的党员也戴起了口罩,村民戴口罩越来越多。

5

在梅列洋溪岩兜村,村干部在走访摸排从疫情重点区回村村民的过程中,正处于居家隔离观察期的老李向干部说了心里的难事,他节后到重庆工作的动车票已经取出,没法在网上退票。了解情况后,村书记邓历炬和干部二话不说,带上老李的身份证就驱车赶往三明北站,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顺利地帮老李退掉了车票。

6

宁化县城郊镇社下村是该镇人口最多的村。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村党支部书记巫锡程带领全村干群积极行动。大年三十晚上,巫锡程的父亲发生交通事故在医院治疗,但巫锡程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顾不上老父亲。经过不懈努力,村民的认识提高了,防范和保护意识也加强了,他觉得自己做的努力没有白费。

7

“我是‘班长’,我必须靠前!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为有效缓解湖北返乡群众的心理压力,大田县建设镇干部乐永权一一登门向他们“拜年”,并承诺只要他们有需求,都可以找党员来帮忙。

这个春节,乐永权在除夕夜与家人匆匆吃了餐团圆饭外,其余时间都奔赴在疫情防控一线。

8

主动放弃节假日,随时听候调遣,义无反顾支援本村工作,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客坊乡严田村党支部收到的其中一份请战书。

请战书字迹工整,没有华丽的词句,也没有山盟海誓,但字里行间流露出一名名农村普通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9

为了防止疫情蔓延,沙县高砂镇纪委联合14个村纪检委员通过微信群、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宣传,并劝导建议群众丧事简办、婚事缓办、其他不办。

“各位长辈、亲朋戚友,我爷爷于1月30日仙逝……除了必要的帮忙人员,其他人员概不接待.......”,1月30日家住高砂镇阳溪村的一户村民经村纪检委员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情况、劝导丧事简办后,主动电话告知亲友将简办爷爷的丧事。

10

2月2日,明溪县瀚仙镇大焦村干部张长春采用微信点单的方式,按照 “服务微单”采购后,将水果放到了小玲(化名)家门口。“明天还想吃什么?不要客气,跟我说!”

张长春一直关注着居家健康管理者的生活状况,保持每日与他们的微信联系,保证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尽可能地解决他们提出的需求,确保健康管理期间他们的生活不受影响。

11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前几天,泰宁县杉城镇帐干村一名老党员申请加入党支部书记范龙旺组织的疫情防控劝导队,这位老党员就是范龙旺的父亲范赤米。

经过培训后,这对父子齐上阵,张贴宣传通告、发放宣传单、给村民普及防控知识、劝导村民少串门、少集聚……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2

为落实好湖北返乡人员“一对一”“二对一”健康管理服务,将乐县黄潭镇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当好“勤务员”,贴心“宅急送”,帮助健康管理服务对象采买了大米、蔬菜、液化气等生活物资,解决了他们生活所需,让他们在这寒冷天气中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疫情不下线,他们就不下线!

这就是

冲在前,干在先”的乡村干部。

村口设立卡点、悬挂防控条幅,

挨家挨户宣传劝导……

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舍小家团圆,顾大家安全,

默默奋战在一线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此,想向他们说:

暗夜之后就是“黎明”

暖冬因为有人“逆行”

你们辛苦了!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综合整理

新媒体编辑:罗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