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确认门把手发现病毒!专家:可能是病毒“碎裂了的尸体”

截至2月3日,中国累计治愈病例连续2天超过累计死亡病例,新增治愈病例连续4天超过死亡病例。

今天,许多人已经开始返工。数据显示,全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远程办公模式,以减少集中办公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今天也是A股在鼠年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双双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7.72%,深证成指跌8.45%,创业板指跌6.85%。

除此之外,今天还有哪些消息值得关注

这些消息很重要!

国家卫健委回应抗疫新药进展:正开展临床试验

3日,在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药物研发进展问题,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目前正在收集临床的信息数据。最近还有一个叫瑞德西韦的新药,多家医疗机构正在就这个药物组织开展临床试验,以期来研究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广州确认门把手发现病毒,专家:可能是病毒“碎裂了的尸体”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公众平台3日发布信息,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在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监测中,在一名确诊患者家中门把手上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是广州首次在外环境中发现。

广州疾控专家称,本次检测出来的门把手上的病毒的标本是采集于疫点(病家)。病家家居物品上检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并不罕见。就目前所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因此按照常理可以推测,在病例经常接触的地方,特别是病例在家里没有严格佩戴口罩和经常洗手的情况下,会有很大可能性将自身咳出的飞沫沾染到不同的地方。

据目前所知,病毒只有在存活的条件才能传播疾病,而新型冠状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之中,它的存活时间只有48小时,并且在空气中暴露2小时后,它的活性就明显下降。所以,此次采集的标本很大程度上只是采集到病毒“碎裂了的尸体”。

“这提示我们,一定要做好居家清洁工作,勤洗手非常重要。”广州市疾控专家提醒,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不能忽略病人用被污染的手触摸公共场所的大门的门把手,而紧接着很快随后被其他市民触摸到污染的地方,然后再触摸自己的口鼻和眼睛而受到感染。

国家卫健委: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肺炎易感人群

国家卫健委2日印发《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15城暂停机动车限号

据中新经纬,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阻断疫情传播,近日北京、天津、石家庄、雄安新区、邢台、秦皇岛、邯郸、保定、焦作、开封、洛阳、许昌、晋城、成都、兰州共15城发布了暂停机动车尾号限行的措施,减少民众公共交通出行。

财政部:财政已投入470亿元防控疫情

据财政部消息,截至2020年2月3日零时,各级财政累计下达疫情防控补助资金470亿元,主要用于患者救治、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等支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交部:美国对疫情反应过激,与世卫建议背道而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中国疫情作过激反应,采取过度应对措施,与世卫组织建议背道而驰。她强调,中方愿继续本着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任态度,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

她介绍称,美国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却第一个从武汉撤出其领馆人员,第一个提出撒出其使馆部分人员,第一个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断制造和散播恐慌,带了一个很坏的头。就连美国媒体和专家都对美政府措施表达了质疑,表示“美政府对华采取的限制措施恰恰是世卫组织反对的,美方正在从过分自信转变到恐慌和过分应对。禁止过去14天内曾赴华旅行外国人入境等措施也有侵犯公民权利的嫌疑,而且并不能真正降低病毒扩散的风险”。

实际上,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近日报告,美国2019-2020年流感季已经导致1900万人感染,至少1万人死亡。截至2月2日,中国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7205例,死亡361人,治愈475例。美国国内仅11例确诊。这些数字对比发人深思。

这些事情不能做!

不聚会!

北京发现41起聚集性病例,涉及120余人

今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已经发现41起聚集性病例,涉及120余人,超过目前北京所有确认病例的一半,形势比较严峻。

山东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 家庭传播占八成

截至2日中午,山东省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其中49起为家庭聚集性疫情。山东省卫健委主任袭燕介绍,山东省发现的60例聚集性疫情中,49起为家庭聚集性、6起为同事间聚集性、5起为集体暴露。平均每起聚集性疫情传播病例数2.15例。

不造谣传谣!

一男子发布虚假信息被行政拘留5日

坦途镇大龙波村居民李某春节想出村去县城,因遭到公路卡点工作人员阻拦检查,心生不满,便拍了照片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发布了公路卡点执勤人员照片并附带文字称:“镇赉县坦途镇封路,不测体温不做登记直接封死,回家不让回,住的地方没有,强行流浪街头,很合理”。后来李某又在评论区自己评论一条:“现在已经政策实行下来已经变质了”。在和别的微友讨论疫情时,李某还在别人微博下评论:“现在堵路不排查,直接堵死,死活不能过”。

目前,李某因为散布、传播没有实施根据的谎言,以迷惑不明真相的群众,构成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坦途派出所对李某行政拘留五日。

女子晒口罩图谎称“到舅舅政府单位拿的”被拘留10天

揭阳市揭西县公安局通报:2月1日23时许,网上较多出现网民“杨曼曼”编发的微信朋友圈截图信息,造成恶劣影响。该局迅速组织核查处置。现已查明,此系该网民为自我炫耀而编造的不实信息。

“杨曼曼”微信朋友圈截图

经查,网民“杨曼曼”1月29日晚到其舅舅(揭西县某局工作人员林某)家,其舅妈送她两盒共20个口罩。口罩是林某朋友谢某(无业)所送,来源为谢某儿子所开网店的销售库存,并非政府部门防疫物资。已对该网民作出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处罚。

不沉迷游戏!

专家谈疫情下沉迷游戏:不可取,甚至情绪更糟糕

在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称,长时间沉迷并不能缓解焦虑,甚至带来比较糟糕的情绪,最好是动起来,忙起来,这样没时间想焦虑的事情。

还有这些好消息!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首批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出院

2月3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楼一病区8名确诊患者出院,这是首批以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方式治愈出院的患者。其中女性6名,男性2名,重症6例,轻症2例,最大年龄68岁,最小年龄26岁,利用中医中药参与治疗后,大多病人反应症状改善明显,精神状态好转明显。

雷神山医院总体完成80%

中建三局发布消息称,截至2月3日中午12时,武汉雷神山医院总体完成80%。隔离病房区完成总体工作量的75%。

过去10天中国进口了2.2亿只口罩

为了缓解“口罩荒”,中国正从全球大量采购。海关总署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1月24日至2月2日,中国共进口2.4亿件疫情防控物资,价值8.1亿元人民币,其中口罩2.2亿只,防护服250多万件,护目镜27.9万副。仅2月2日一天内,中国就进口了5071.8万只口罩。

心理防护小贴士请收好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建委网站

来自:国是直通车

文字编辑:金易子

排版编辑:陈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