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广东要闻及抗击肺炎快报

每日播报

广东省:截至2月4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3例。另有疑似病例199例。有2999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深圳市271例、广州市224例、珠海市64例、佛山市49例、东莞市37例、中山市31例、惠州市29例、汕头市18例、湛江市18例、阳江市12例、肇庆市10例、梅州市9例、清远市8例、江门市6例、韶关市6例、揭阳市6例、汕尾市5例、茂名市5例、潮州市4例、河源市1例。男性394例,女性419例,年龄介于10月龄-86岁之间。

截至2月4日12时,在院的791例确诊病例中,危重26例,重症60例,普通型705例。新增出院2例,累计出院22例。无死亡病例。

广东高校有近3万湖北籍学生,将严格进行健康监测

2月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表示,据统计,全国各省区在广东高校就读学生300150人,湖北省籍29290人。全省大中小学有湖北籍的教师61172人,广东省在湖北高校就读的学生20814人。

2月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

景李虎表示,广东采取最严措施、最大努力,确保全省2600多万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管好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省教育系统防疫重点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防控方案。对三类人做好健康监测,一类是目前在湖北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师生,二是到过湖北疫情重灾区师生观测,三是密切接触过疫情区高危人员的师生,居家或在校内做隔离观察。

抓住开学风险窗口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景李虎说,广东采取“四精准、六分、一独立”的手段,包括精准掌握校内各年级、各班级的师生返校情况,分年级、分班级、分批、分期等错峰返校,保证返校教职员工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和健康保护。(南方都市报)

广东最新通知!中小学如延迟开学,周末可上课、可压缩暑期

2月4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充分考虑城乡、区域、学段、学科以及学生类型等差异,争取中小学生全员参与,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通知要求各地要制定至少1个月在线教学指导计划,并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进行完善。各地组织开展的线上教学、提供网络教学资源等对学生要完全免费。

通知强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周密做好开学管理工作。各地中小学2月17日前不开学。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周末(周六或周日)1天时间调课、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补偿,保证总课时不减少。

通知强调,要加强对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督导,对擅自提前开学、组织学生提前返校、违规集中补课,以及敷衍塞责、互相推诿、不作为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南方都市报)

钟南山辟谣:“亲自到机场迎接吉利德公司CEO”是假新闻

近日,一篇“钟南山在机场迎接美国药企吉利德公司老总”的文章在网络热传,并表示该公司药物已治好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并将很快用到武汉患者的身上。

网传的消息。

针对这一网传消息,钟南山院士团队表示,实情为:1月29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W. Ian Lipkin教授到访中国,并计划于1月30日上午9时与钟南山院士会面。因1月30日早上钟南山院士突然接到紧急任务,需要到北京讨论全国疫情的防治策略,1月30日清晨6时Lipkin教授在钟南山院士前往机场的路程中洽谈,钟南山院士听取了Lipkin教授对新冠病毒肺炎的防治意见。

1月30日清晨Lipkin教授到广州白云机场送别钟南山院士。

钟南山院士在声明中表示,W. Ian Lipkin教授是蓝迪国际智库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专家组成员,哥伦比亚大学传染病学、神经病理与细胞生物学教授,是美国著名的病毒学家,并非吉利德公司老总。钟南山院士认为,瑞德西韦在美国治愈1名患者属于个别案例报道,有关吉利德公司的瑞德西韦在国内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目前正由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团队进行临床试验,疗效仍待观察。

此外,南都记者也向吉利德公司相关人员求证,对方表示吉利德目前全球CEO叫Daniel O'Day,2019年3月加入吉利德科学,担任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Daniel O'Day担任罗氏制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南方都市报)

▌广州各客运站往省外线路大部分停运

2月4日下午,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广州市公共交通运营调整的通告》,从即日起到2020年2月9日24时止,对广州市公共交通(含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水上巴士)运营组织进行调整。

根据通告,广州地铁线网各线路首末班发车时间不变,原则上采用行车间隔约10分钟的运行图(14号线、21号线等线路12-14分钟),其中1号线、2号线、3号线(番禺广场站至体育西路站)、5号线等骨干线路高峰期维持5-8分钟间隔。

公共汽(电)车方面,停运夜班线路、商务专线、旅游观光线、高峰快线(不含全天运营的高峰快线)线路。所有在运公交线路首末班发车时间不变。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区公交线路发班间隔调整为30至60分钟,个别客流量大的线路适当增加班次;其他区域公交线路发班间隔不大于90分钟。

此外,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广州各大客运站部分省内及跨省班线已暂时停运。(南方都市报)

深圳将对部分民企租户免除两个月租金

深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余钢在2月4日召开的深圳市国资系统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通报情况会上表示,拟免除深圳市属国企在全国范围内自有的科技园区、工业园区里非机关事业单位、非国有企业租户2个月(2020年2月1日—3月31日)租金;同时加快减免深圳市属国企在全国范围内其他自有物业非机关事业单位、非国有企业租户的租金、管理费、停车费等。按两个月测算,以上共减免金额约9亿元。(南方日报)

江门一确诊病例曾在星梦邮轮兼职,每天负责约200名乘客安检

2月4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江门市新增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江门总共有6例。其中4日公布的第6例是新会区首例确诊病例,曾在“星梦游轮-世界梦号”邮轮上临时兼职做地勤工作。

据悉,第6例确诊病例叫吴×霖,男,28岁,之前在广州番禺区出租屋(住址:洛浦街道东乡村一街七巷37号)从事网络推销工作,外出少,1月21日回新会大鳌镇东升村西宁里289号住处,与父母同住。

多方调查、走访发现,吴×霖长期独住位于广州番禺区的出租屋,近期没去过湖北,没有吃野生动物。他在广州主要外出经历是,曾于1月10日、12日、17日、19日四次坐网约车、地铁到广州南沙码头(南沙区龙穴大道南广州港南沙集装箱三期码头),在编号WD05200119的“星梦游轮-世界梦号”邮轮上,临时兼职做地勤工作。

吴×霖每天负责约200名乘客的安检和指引工作。省疾控中心最新调查发现,最新接报的数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都曾乘坐该邮轮。该邮轮于1月19日晚10时由南沙码头出发,途径越南芽庄和岘港,于1月24日上午8时30分返回南沙。据星梦邮轮4日凌晨通报,该航次(编号WD05200119)在南沙上下船旅客4482名,船员1814名。目前,省疾控中心呼吁该趟邮轮所有人员(含工作人员、同乘旅客等)立即与居住城市的疾控中心联系。(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