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市二七区:“疫”线党员干部的“十二时辰”

【题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南郑州市二七区广大党员干部面对疫情,舍小家、为大家,自觉以卡点关口为阵地、以疫情防控为作业,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持续攻坚在全区战“疫”第一线,用自己的初心使命和忠诚担当书写着“防疫答卷”,犹如“满天星”一般照亮着每一个“逆行者”前进的步伐。

子时:香榭丽社区书记高新娜认真核查过往居民身份信息

子时(23:00-1:00)“妈妈,我回来了,开下门……”深夜12点许,五里堡街道香榭丽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新娜交接完夜班岗位,拖着疲惫身躯敲响了妈妈家的房门,想第一时间看看因疫情工作托养在父母家的幼小孩子。“你这一天东奔西跑的,还是别进门了,在外找个地方休息吧!”,高新娜就这样被“婉拒门外”。忙了一天、又饿又乏的她已经没有力气再去找旅馆,一个人拖着娇小的身躯默默地返回社区办公室,在简易沙发上凑合着休息。

丑时(1:00-3:00) 对于多数人来说,凌晨1点正是进入梦乡、酣甜熟睡的美好时刻,但对于区城管局的党员干部王永坤、苏宏烨、闫少鹏等同志来说,这是他们守岗的关键时刻。按照局机关和铭功路街道的安排,他们要承担西陈庄前街排查卡点的夜岗任务,因该区域流动人口多,人员往来频繁,他们更是保持高度警惕、一刻不敢松懈,即便是遇到不解群众的怨责,他们依然是耐心劝说,坚决“不漏一项”地开展测温、登记、询问等环节工作,因为他们“心中有责”!

寅时(3:00-5:00) 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郑州西南站高速公路口即便是在深夜3点多钟,来往的车辆依旧川流不息,设立在此卡点的“临时党支部”所属党员同志和交警、医务等工作人员正在马不停蹄地工作。“近两天返程车辆特别多,我们必须加快速度,一刻不停歇。” 马寨镇党员张超说,我们坚持24小时昼夜工作,坚决守好郑州西南大门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卯时:京广路“党员突击队”成员排查疫情测体温

卯时(5:00-7:00)“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党员守岗盘查、入户走访等,很辛苦、很劳累,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感激!”京广路街道洁云路社区“党员突击队”成员黄新生说,作为社区的一名党员是时候主动站出来、冲在前啦,尽微薄之力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以稍许缓解一下社区繁重任务。大年初一以来,黄新生和其他17名党员主动加入“党员突击队”,每天早上6点准时到岗分班,轮流坚守在社区的每一个楼院门口,群防群治协助社区做好各项工作。

辰时(7:00-9:00)“你是哪里来的?请下车登记一下、先测体温……”值岗在福华街街道陇海中路社区的党务干部马静,早上7:00准时到岗,开始了新的一天疫情防疫工作。因前日帮助过往群众被电车砸伤右手的她,用左手指引着来往行人到监测点主动填写姓名、住址、电话、温度等基本信息,坚决做到不因个人不便而“漏查一人、漏填一项”。

巳时(9:00-11:00) 经过区妇联党支部的努力工作,上午10点,设立在蜜蜂张辖区和平新村社区的“抗疫情心里疏导服务站”正式成立上线啦。通过前期互联网发布信息,招募到的16名党员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全员上岗,正在为过往的居民义务提供心里疏导,以“温馨话语和微笑行动”有效缓解、疏通、消除了辖区群众的恐慌、焦虑、压抑等不安情绪。

午时(11:00-13:00)“同志们辛苦了,赶紧过来吃口热乎饭吧。”一声亲切的问候,让正在忙碌的大学路街道祥和社区党建专职副书记张伟华惊讶之余倍感温暖。招呼工作人员吃饭的是家住该社区10号院热心居民郭晓慧,她已经连续几天中午12点准时为社区“党员先锋岗”送来大锅菜、银耳汤等可口饭菜及水果,她说:“为了抗击疫情,社区党员和志愿者每天走访排查、值班守岗,放弃小家的团圆,守住大家平安,我们从心眼里感激他们啊!”。

未时(13:00-15:00)群众需求就是党员干部的服务方向。在家已经连续“蜗居”三天的招商天地华府李奶奶高兴地说,中午一点在小区业主群发了“蔬菜吃完了怎么办……”的求助信息后,金水源街道郭家咀社区党员干部和物业公司的同志们很快就上门送来了大白菜和包菜,且还帮助她代购了鸡蛋和牛奶。据了解,该街道党员干部协同物业公司已经为约700户业主全部免费送上了白菜和包菜,并为社区居民集中开展代购服务。

申时(15:00-17:00)“我是一名老党员、老医生,有一定的防病经验,这时候群众更需要我!”有着30余年党龄的嵩山路街道刘寨社区党员阴新春,对前来接下午岗的同志说,我不轮岗,我要继续坚守!殊不知,一直忙碌的他俨然不知道此刻已是下午3点多钟了。社区干部被老人的“执着奉献”感动不已,赶紧拿来面包和牛奶让他简单吃点,而他就这样连续几天都是一直坚守到白天班结束才回家。

酉时(17:00-19:00)后勤保障足,党员心中暖。为了让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组工干部保持高昂的“精气神”,区委组织部部机关工会下午6点紧急采购完一批棉大衣,于晚上7:00前逐个送到夜间值班的每名组工干部手中。防疫工作以来,区委组织部由部领导带队,全体组工干部分设7个专责工作组,下沉到福华街街道13个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对全区50个行政村进行驻村核查,一线督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情况。

戌时(19:00-21:00)晚上7:30时许,在人和路街道辖区,以中部电商港非公党支部牵头,支部书记、区人才代表李广带头捐款下,所属公司党员、园区商户及职工们纷纷发出200、500、2000、5000“红包雨”和“转账潮”,一场“武汉加油、河南加油、中国必胜”的接力赛精彩上演、热潮彭拜,活动累计收到爱心善款近30余万元,同时,电商港党支部还协调其他商户累计捐出价值5万元的物资用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亥时(21:00-23:00)“王书记,有紧急情况……” 晚上10点20分,郑登快速路樱桃沟三李执勤点临时党支部书记王真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她分包的三李社区紧邻的新密市油坊庄村发现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王真立即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要求执勤交警、医疗、交通等人员务必做到过往村民一律劝返;即刻切断与油坊庄村之间所有通道……,并当即带领包村和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50多人分组连夜入户排查和油坊庄接触人员,坚决做到“阵地不失、群众安全”。

十二时辰,时序分明,每个时辰都有二七区党员奋斗的身影!

十二时辰,轮换更替,每一次转动都朝着圆满的目标不停迈进!

(供稿:中共郑州二七区委组织部 徐克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