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防控 援藏干部投身温江、色达“两地”抗疫

援藏干部在专业防控。图据红星新闻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成都温江区委宣传部获悉,温江区援藏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不惧风险,温江、色达“两地”战疫,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力助两地疫情得到有效遏制。

援藏干部请战书。图据红星新闻

【地点:温江区】

“新年好,我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我们需要统计一些情况,请您理解支持。请问家里有几个人?近期有没有外出?”援藏干部、家住温江区柳城街道恒大城社区的郭开春每天要重复上百次。今年1月,刚从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扶贫攻坚战线回归的郭开春,收到恒大城社区党委关于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的党员召集令后,立刻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从扶贫战线转战防疫战线。

短短几天内,郭开春日行上万步,通过敲门行动,累计排查登记家庭483户,电话联系220户,巡查麻将、餐馆100家次,主动担起废弃口罩回收送往社区卫生服务站销毁的任务,还自发对口联系从湖北回温在家自我观察的家庭,每天两次上门帮助测量体温,帮助购买生活日用品、蔬菜水果。

援藏干部、区教育局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罗志刚在朋友圈看刚才四川益路同行公益组织在招募志愿者,便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积极报名投身到一线防疫工作中。先后在温江区各高速路口协助医生检查外来车辆、检测体温并询问具体情况,同时负责做好登记记录整理、宣传防控知识等工作,每天需要站立工作8个小时左右。仅两天时间,罗志刚就检查车辆500余台,为1200余人检测体温,将援藏“抗缺氧”精神带回一线防疫工作中。

援藏干部在社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图据红星新闻

援藏干部、温江区建设局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副站长白皑也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大年初二就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所在小区的疫情排查登记、居民体温测量和防控宣传等工作,为群众登记和测量体温400余人次。

同时,白皑利用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参与到对温江区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检查工作中去,共参与巡查工地60余个,询问了解工地留守人员生活情况和复工安排,宣传落实建筑工地加强人员登记管理和消毒防控等措施。

援藏干部在社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图据红星新闻

【地点:色达县】

1月23日,甘孜州色达县翁达镇交通检疫点出现3车自驾游9名武汉游客,现场医务人员检测出两名女性游客出现发热症状,县带班领导和各医疗单位值班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温江区妇幼保健院副主任检验技师、挂职色达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刘小书立即组织县医院各科室值班人员做好接诊准备。

援藏干部在专业防控。图据红星新闻

1月24日凌晨,经甘孜州疾控中心确诊,9个游客标本中有1个标本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25日,转诊至定点医院的确诊患者周某第一次PCR核酸检测已转为阴性,1月30日将对其开展第二次检测,如第二次检仍为阴性,周某将有望治愈康复出院。得知色达出现疫情后,不论是春节期间仍在色达值守的,还是已经返回温江休假的援藏医生均主动请缨,立即参与到疫情防控治疗工作。

然而,从成都到色达的高速公路因冰雪天气暂停通行,客运班车因疫情也陆续停开。即便如此,人在温江的援藏医生们想尽一切办法在3天内全部返回色达,共13名温江援藏医生在1月28日前集结完毕。

援藏干部在专业防控。图据红星新闻

春节期间仍在色达县医院留守的刘洪波,以及在翁达镇值守的援藏医生朱海、陈光莉在第一时间加入到留观医疗队伍,选择在县医院值守的刘小书第一时间组织县医院在岗人员,科学、有序、有效接诊陆续前来的游客,共截留发烧患者和留观病例5人。

同时,从温江赶回色达的张敏、吴红玉、石兴连、周丽娟4名医生没有来得及休整,立即投入到预检分诊工作中。同时,在县医院挂职的王斌、在县中藏医院挂职的史庆卫、在洛若镇卫生院挂职的李雪梅等3名医生也以最短时间回到坚守的一线岗位。去年底赶赴色达县的2020批“传帮带”医生李良虎、朱敏也在春节期间主动加入到翁达镇一线卡点的筛查工作中。

红星新闻记者 袁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张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