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一线 请你不要忧心孩子学业!千名志愿者组成医护人员子女爱心辅导团

在疫情面前,他们告别家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病患转身的同时,也有不舍和担忧,思念和牵挂。今天(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牵头,重庆师范大学党政治理与思想教育研究咨政中心、复旦大学博士后校友会重庆分会筹备组等联合有爱心和志愿精神的教师、大学生和党员干部,通过QQ群、微信群联络志愿为抗击新冠肺炎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子女提供线上作业辅导、心理疏导、才艺指导和思想引导等服务。

医生夫妻双双在岗

她主动为他们的孩子辅导作业

“我们重庆派出了那么多援鄂医护人员,留守在重庆一线的也有很多医护人员,他们忙得可能顾不上子女的学业,而教育孩子这件事不正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专职吗?”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负责人、教授肖陆军在谈到建立“关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人员子女爱心辅导团队”(下称“志愿者团队”)的初衷时说,医护人员在帮人民过关,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去帮他们的子女过关。

▲正在对接教师志愿者团队信息的肖陆军

据了解,该志愿者团队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牵头成立,旨在联合一批志愿者教师、大学生和党员干部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人员子女,以及患者子女提供线上作业辅导、心理疏导、才艺指导和思想引导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十八中学两江实验中学教师刘洪琼是这个志愿者团队的一员,她也是首个对接辅导医务人员子女的教师,负责辅导一位初三学生的数学。她告诉记者,这个孩子的父母都是重庆市一线医务人员,尤其是这段时间两人都必须在岗,所以基本没有时间辅导孩子的功课。

了解情况后,刘洪琼每天都会在线上主动联系这个学生,检查他的作业,对错题进行探讨和辅导。刘洪琼说,在现在疫情防控期间,许多一线医务工作者都在忙着抗击疫情,作为教育工作者,理应帮他们“操心”家里孩子的学业,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已有965名志愿者加入

有辅导需求可以联系他们

肖陆军表示,这是一支从1月29日开始建立的纯公益的志愿者服务团队,至今已有965名志愿者教师加入。目前,这支志愿者团队已经成功对接上重庆市援鄂医疗队、重庆市各区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100名有辅导子女需求的一线医护人员也纷纷加入。“医护人员子女凭家长胸牌工作照片就能成功登记,患者凭医院诊断书即可申请享受免费志愿服务。”肖陆军说,截至2月4日,志愿者团队已启动27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子女共57门科目的线上服务。

“我们的这个辅导团队将会在疫情期间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辅导学业,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对于确诊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也可以联系我们申请帮助。”肖陆军表示,目前申请辅导的名额依然充足,有需要的医护人员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均可以联系咨询,爱心辅导志愿者QQ群:981923028,申请子女辅导登记QQ群:546246739。

重庆晚报·慢新闻爆料邮箱:3159339320@qq.com

——END——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