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本寨镇:组织民兵参与筑牢疫情防控网

自疫情发生以来,平日热闹的本寨镇渐渐变得冷清起来,但却逐渐多了一群迷彩服的身影。走进了解才发现,他们有的是民兵骨干,有的是退役军人;有的手拿宣传册,有的手持小喇叭……挨家挨户的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并开展人员轮班值守。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有困难党员干部冲在前,民兵干部更在前。”本寨镇武装部部长卢斌说道。

“各位乡亲,最近疫情严重,大家就不要随便出门咯,该吃吃,该睡睡,不给社会当累赘……”“那群还在嗑瓜子的大姐们,是梁静茹给你们的勇气?快快各回各家……”“二叔啊,平时不是说没有时间辅导孩子功课吗?现在就要好好利用起来了……”街上,村里,到处响起民兵的声音,他们用各种风趣的本地话语劝着村民别出门。

“你好,请配合测一下体温,请出示一下你的出行证……”疫情监控卡点上,民兵雷顺伦和卫生院、派出所等人员一起对来往的车辆进行排查。“我家就在这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在保护我的家人,更何况我是一名退伍军人。”雷顺伦边说边理了理自己迷彩服,军人,多么神圣的名字,虽然已经退役,但职责仍在。

在这次组织的民兵中,有的是在听到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缺少人手的时候,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去,配合镇、卫生院、派出所等力量,开展走访排查、疫病防治宣传、重点部位管控等任务。

现在,在街上、村里、管控卡口,都可以看到身着迷彩服的民兵们忙碌的身影,群众纷纷表示,自己一定会全力配合,同时对疫情防控、战胜疫情更加有信心、有底气了。(文/图 吴德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