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奔赴武汉的医务人员相比,这点苦不算什么”

掌上春城讯控制疫情,社区是关键阵地。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者们从疏导防控到抢守物资,从处理公文到入户排查,他们用自己的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石油、天然气保障关系国计民生,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油气供应更是责任重大。“油气不停供、服务不打烊”,这份来自加油人暖心的承诺,为每条前行路都注入信心和勇气。

周勇:熬夜赶制重点人员排查名单

协调、信息对接、采购、后勤保障……每天,度假区海埂街道防疫办公室副主任周勇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作为街道联络员,他的电话24小时待机,要接听管委会的联络信息、街道的任务信息以及各社区工作安排的分工信息。

“父母和妻儿都在大渔老家,我一个人在海埂片区,没有其他顾虑和分心的事情,能够专心坚守指挥部办公室。”36岁的周勇在海埂街道工作了8年,也曾在部队服役8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战士”,协调、联络和执行起防疫任务来雷厉风行。

在这场防疫战斗中,周勇的岗位是在海埂街道指挥部支持一线防疫,让度假区的信息及时下达,街道的动态及时上传,防疫物资得到合理调度,企业、居民的咨询得到及时解答。

2月3日晚上8点多,周勇刚回到家,就接到度假区的紧急电话,OA系统上有一份急件,需要2月4日着手处理排查重点人员情况。急性子的周勇连夜冲到办公室,将收到的信息逐一排查,最终确认海埂街道属地的85个人员名单后,制成10个社区的小名单发到社区一线同事手中。做完信息分类,已是凌晨1点多。“我晚上赶一下,社区的同事一大早就能去排查了。”周勇说。

周勇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搬运消毒液。

疫情防控中,很多部门都面临着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对于一线防控人员来说,多一份物资就多一分保障。因此,只要同事一提出物资的需要,周勇都会立即对接。2月4日中午,在得知刚到了一批消毒液和测温仪后,周勇立马放下碗筷,直奔地点守候,购买到16个红外线测温仪,50桶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他坚信,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为社区防控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赵应乐:我们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白天在办公室处理各种公文、收集整理抗疫信息,并为在一线的同事们做好后勤保障,晚上回到婆婆家把8个月大的双胞胎女儿哄睡以后又开始处理剩余的工作……这是大渔街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副主任赵应乐每天的工作状态。自1月24日从家里赶赴办公室处理紧急公文以来,她一直坚守岗位,双胞胎女儿就只能请老人照顾。

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大渔街道就全员返岗,到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及相关的疫情防控工作,至今没休息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应乐主动申请到社区一线排查走访,但由于办公室工作也很重要,她又回到原来的岗位上。“虽然不能和同事们在一线奋战,但是做好后方保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也很自豪。”赵应乐认为,这个时候就是践行初心、担负使命的关键时刻,不管哪里需要都要担负起相应的职责来。

幸福的一家四口。

在赵应乐看来,能参与到这次战斗中,为社会为群众贡献自己的力量,甚是光荣!她还鼓励身边的同事:“比起那些到武汉支援的医生护士,我们苦点累点,真的不算什么,他们才是为国家、为人民出生入死的英雄。”

段忠美:妈妈会为我的选择而骄傲

“想到母亲一个人生病在家,谁都会难过,但是没有办法,舍小家顾大家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我的母亲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是她一直希望我成为一个有爱、负责、担当的人,相信她会为我的选择骄傲。”安宁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段忠美说。由于年前工作较忙,带生病的母亲到医院看病检查的事一直搁置着,本准备年三十回家一趟,然而,来势汹汹的疫情却打乱了她的计划,面对疫情,她毅然放弃休假,投身到一线,带领全体员工全方位做好防疫保供工作。

面对这种传染速度快,且传染途径多的疫情,如何保护好员工的健康是段忠美最先想到的问题,不管多难都要给员工提供足够的防护用品。安宁公司共有18个加油站,接近200名员工,对消毒用品及口罩的需求量非常大,为了能买到防护用品,段忠美每天一早就开着车到安宁各大医院、药房去找去买,还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帮忙去找。但市场上的防护用品供不应求,为了让员工能戴上口罩,为了加油站能坚持消毒,她主动到政府部门、疾控中心协调,积极联系卫生用品生产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不断努力下,从各个渠道购买了消毒片8公斤、消毒水1.6吨,口罩300多个,解除了燃眉之急。

保障好员工健康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大家的生活,面对几乎都关闭的营业场所,买菜成了问题,为了能让员工吃上新鲜蔬菜,段忠美每天开着车四处寻找还在营业的菜市场,并及时把市场的位置及情况发给片区内的站长,请站长及时采买蔬菜,保障员工每天都能吃上饭、吃好饭。

段忠美和加油站员工一起搬运消毒液。

每天不停的奔走忙碌,即便自己的牙痛病犯了,段忠美仍顶着肿胀的脸庞持守一线,时刻关注着油品、非油品的库存及销售情况,及时调拨商品,保障库存充足,确保加油站在非常时期正常运行。“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支部书记,这是我的使命与职责。”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践行的。

字如天:孩子,爸妈要去“战斗”了

鸣矣河加油站地处安宁乡镇,是一座夫妻站,站内只有字如天和他的妻子两个人。疫情严峻,两人都做好了打一场硬战的准备。为了在非常时期做好服务工作,也为了保证家人安全,夫妻二人把几个月大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交给老人照顾,加油站由他们守护。

几个月的孩子离不开母亲,在工作与家人之间,怎么选择是一个难题。最后,夫妻二人把心一横,“给孩子吃奶粉吧。”就这样,一双儿女被带回了家,他们夫妻二人则坚守在加油站。两人每天坚持为加油站消毒,为顾客提供消毒洗手液,佩戴口罩为顾客提供服务,尽心尽力做好每项工作。

有时候家里没有菜了,他们就送一点东西回去,但是每次回家都只是把东西放在门外就转身离开,听到女儿的哭声,字如天心里很难受,但却不敢进去抱抱她。字如天说,加油站每天接触很多的顾客,不知道自己是否接触了病毒,所以不敢冒这个险,每当难过的时候,他便和妻子相互打气。“只有大家好小家才能好,而保护大家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大家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役’才是对家人最好的回报。”字如天说。

文|缪亚平 冉光雯

图|海埂街道 大渔街道 云南石油供图

责编:李佳怡

编审:周婷

终审:钱红兵 李严

戳图片关注更多疫情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