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桂阳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高效化

图片
流峰镇纪委工作人员对流峰高速路口值勤值守点进行突击检查。
图片
洋市镇纪委检查府桥村路口过往车辆记录。
图片
雷坪镇纪委工作人员到陈溪村与永兴县交界疫情防控监测点督查值班值守情况。
红网时刻2月6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 杨庆)2月3日,桂阳县纪委监委通报2起在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的典型案件。
据通报,1月29日,方元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彭鑫未经同意私自从防疫执勤点返回镇政府,其后未返回执勤点继续值班值守,其余值班人员在彭鑫离开后也相继离开,导致该执勤点无人值班值守。2月3日,彭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理。
1月30日,方元镇副镇长侯清利作为带队领导未履行职责,没有督促执勤人员遵守值班值守纪律,导致部分车辆和人员未经检测进入桂阳县境内。2月3日,侯清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理。
两名科级干部的免职,一方面体现了桂阳县委县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给全县广大的干部群众敲响了警钟。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桂阳县纪委县监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紧急通知》,明确四个“一律”。全县所有公职人员违反未经报批一律不准离开本地、一律不准串门拜年、一律不准组织聚餐、一律不准参与聚餐的纪律要求。并开通了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举报电话,明确受理范围。
桂阳县纪委县监委立即成立14个监督检查工作组,按照分工负责和分片区的方式,全方位对全县各单位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层层开会发文、表态喊口号代替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对虚报、瞒报、漏报、迟报、乱报及制造传播、散布谣言和小道消息的;对组织、参与聚餐和群众性聚集活动不报告或制止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等行为依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没想到,这次疫情防控的纪律这么严明,真是容不得一点沙子。”桂阳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干部唐章感叹道。
唐章在疫情防控期间心存侥幸,无视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未事先向所在单位和村组(社区)报告,也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于1月26日一行4人擅自从湖北疫区乘火车返回至桂阳,给疫情防控造成威胁。2020年1月27日,给予唐章全县通报批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桂阳县纪委县监委坚决从严查处对上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已查处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例10起,问责34人,党纪政纪立案7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理2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最严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