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安疫情防控劝导队使出“十八般武艺”进村入户忙宣传

“今天上午,我们村里的疫情防控劝导队不仅来宣传,还到我家门口消毒。”在福建永安市燕北街道益口村,村民姜永华说。

姜永华还说,每年春节村里都举办庙会,今年春节,在益口村疫情防控劝导队劝说下,村民们经过讨论后,决定取消举办庙会。

邓顺有是益口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疫情防控劝导队队长,队员则由村“两委”成员组成。在村子入口处,时常能看到邓顺有带着劝导队员仔细查看进村车辆。

走进永安市燕北街道江滨社区,可以看到,社区疫情防控劝导队队员提着消毒喷壶,拉着移动音响,走上街头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劝导群众疏散,并为居家隔离者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永安市江滨公园是老人们聚集打牌、唱山歌、聊天的好去处,平日里江滨公园热闹非凡,最近,通过我们反复地劝导,不少老人放弃打牌,回到家中。”江滨社区党支部书记唐燕英说。

1月26日,江滨社区成立了由党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保安员、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劝导队,队员年龄最大者63岁。这支劝导队身兼多职,既是宣传员又是消毒员,还是义务咨询员,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做好疫情防控。1月29日,江滨社区还收到一条社区居民提供的外地人员返回永安的线索。

燕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兰积梁介绍,这段时间,通过劝导队宣传,主动来街道登记的人员有4名,自觉主动在家隔离人员35名,居民自愿取消农村自办宴席33户262桌。

不仅是燕北街道,永安各个乡镇都组织起防控劝导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槐南镇疫情防控劝导队队员们到各村小卖部、村老年人活动中心、篮球场、文娱广场等人口聚集点巡查,劝导群众到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

罗坊乡疫情防控劝导队在半村与小陶交界路口和龙沟弯路口设立2处劝导点,对春节期间要进出罗坊乡走亲访友、串门拜年的群众劝导其返回家中,避免交叉感染,并发放宣传单。

西洋镇疫情防控劝导队利用当地正能量微信群、各村(居)党支部微信群等50余个微信群,转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普知识……

在永安防控疫情一线,全市共活跃着311支疫情防控劝导队,队员人数达2600多人,劝导队使出“十八般武艺”进村入户宣传相关防控知识,已劝导269户村民取消春节期间大型宴席、聚会等聚集性活动。(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