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县疾控中心:抗击疫情战线上的“急先锋”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洛川县疾控中心值班室响起。
图片
这样的热线电话只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其中一环,主要工作的开展还要进行具体的流行病学调查、收集整理来洛返洛人员信息、追踪排查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送检密切接触者体液样本以及对其生活场所彻底消毒。
图片
据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志翔介绍,单就追踪摸排这一项工作,就需要疾控人员成为“福尔摩斯”。疾控人员要根据摸排的线索在第一时间内找到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所有人员。有时虽只有一位密切接触者,疾控人却要排查重点人群数百人。
除了6次的夜间追踪摸排,更让刘志翔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疑似患者的两次夜间送检。
图片
2月2日,一位疑似患者经过一系列的身体检查,与新型肺炎病情症状高度相似,这让刘志翔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晚上九点,送检人员连夜将该名患者体液送至延安进行检测,直至凌晨6点传来消息——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这才让长久处于紧张状态的疾控人长舒一口气。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医院专家组经过再次商议,认为还不能排除该名患者新型肺炎确诊的可能,需要进一步进行核酸检测。
图片
同一个人的两次反复送检,几乎让全体疾控人心里已经默认洛川首例新型肺炎患者的出现,大家都各怀心事不能入眠。漫长的等待显得遥遥无期,直至次日7:18分,送检员冯文霞微信来信:昨晚送检结果阴性,简短的8个字让这群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疾控人,忐忑的心终于平静了下来。
正在追踪排查返程路上的刘志翔听到这个消息,看着几近县城的路灯,在微信群里这样写道:“远远的街灯明了,就像那天上的星星。”同事回道:“单位的灯也还亮着,照亮你们回家的路。”
图片
“虽然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繁重,但我觉得疾控人就要冲在疫情的第一线。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只要能战胜疫情就满足了。”刘志翔这样说道。
截止目前,洛川县未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就是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主角,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隐形战士”,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图片
总 编 | 白利民
责 编 |井北斗
编 辑 |冯妮娜
制 作 |赵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