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绣之乡”不在西藏,而在青海贵南,藏绣作品远销国外

因缘际遇,某一天,我去了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沙沟乡德茫村,遇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海藏绣的传承人:拉毛叶忠。
去德茫村的路很不好走,一条泥土路,尘烟滚滚,开了很久。是个深秋,车窗外一片荒芜,满眼土色。朋友说:“2019年5月,贵南县才退出贫困县序列。”
车刚停稳,一个女子穿着一身藏服,在门口迎接我们,清秀挺拔,笑容可亲。她知道,我们是来了解青海藏绣的。
图片
图片
藏绣源于公元9世纪,是我国少数民族刺绣派别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一种艺术,是雪域藏区农耕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与唐卡和堆绣并称为藏传佛教三大艺术,
而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海南藏族自治州的贵南县,是“中国藏绣生产基地”,被誉为“藏绣之乡”。我们所在的沙沟乡,是贵南藏绣的发源地,当地妇女几乎人人都会做绣活。
图片
说到刺绣,大多数人会知道中国四大名绣:湘绣,蜀绣,粤绣,苏绣。而贵南藏绣,是一种民族民间工艺,也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化机器大生产时代,像藏绣这样的传统手工艺越来越少。
虽然中国四大名绣中并没有藏绣,但藏绣也不是一个小众的民间艺术,它和广大藏族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正值午饭时间,拉毛叶忠为我们准备了简单的午餐。热乎乎的花卷,和一碗面条,一杯茶。
图片
图片
午饭后,我们去藏绣展厅参观,一边和她闲聊。
贵南藏绣,传统的作品主要是以藏绣唐卡等宗教用品和制作藏族妇女服饰等民族服装服饰用品为主,曾经深“藏”于农家大院。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藏绣不断吸收中原文化、中西亚文化及藏传佛教文化中的艺术手法,藏绣技艺日趋成熟,已成为青藏高原特有的文化现象。
图片
很多年之前,藏绣都以家庭传承的方式传承给下一代。“我们家中的女性长辈都会藏绣,我从小就跟着妈妈学会了藏绣。”
从2006年开始,拉毛叶忠和父亲一起带领村子里的绣娘们做藏绣,“我就想让村子里更多的人,加入到绣制藏绣的队伍中来,让更多的人认识藏绣,喜欢藏绣。”她笑着说。
看到藏绣展厅内,如今的藏绣题材更加多元化。这里有藏绣装饰画、藏绣挂件、含有藏绣元素的服饰藏绣。展厅里还有很多的奖状和奖杯,纪录着曾经获得那些成就。
图片
图片
图片
“让古老技艺重新在藏族年轻人当中流行,要符合当下生活的需要,才能更好地保存。”我们感叹着。
不止是藏绣的传承,我们发现,这一个藏族女子,浑身上下是满满的真能量。席间的一席话,让我们对一个少数民族女子刮目相看。
图片
她说:“我每天早上4:00起来锻炼瑜伽,然后开始学习藏传佛教文化等。我不玩手机,我的手机里也没有几个app。因为我觉得时间总是不够用。”
“我也经常和那些绣娘们说,一个女人,要学会自己爱自己,一定要自爱。要穿的漂亮一点,自己心情也会变好。我告诉她们,早上10:00-10:30放下藏绣,起来锻炼身体。下午16:00-16:30,也要活动半小时。不要老低着头,老想着比较谁绣的多。”
可喜的看到,一个非常正能量女子,在渐渐影响着她们一个村庄的人。
图片
从藏绣展览馆出来,去了一个藏绣工作间。里面有7-8个当地的妇女,在一针一线的绣着,安静而美好。
图片
图片
拉毛叶忠说:“自2009年成立至今,10年的时间里免费培训了1000多名绣娘,其中200多人还成为了公司里的职业绣娘,每人每年可有4万多元左右的收入。”
我们也了解到,每年开春,拉毛叶忠都要带着绣娘们的藏绣作品参加大大小小的展览,她还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精品展等,这些藏绣作品已经远销到美国、印度、尼泊尔等国家。
图片
我们看到绣娘们手头绣的佛像唐卡,色彩艳丽、线条流畅、人物活灵活现。感叹着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民族之美属于全世界。
图片
图片
临走时,我和这位美丽的藏族女子拉毛叶忠拍了张合影,那一次遇见,同作为一个女子,内心有太多的震动和感叹。
图片
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传承?一起来聊聊。
嗨,我是若有所思CS,一个江南女子,来自苏州,穷游了整个中国和全世界30多个国家。
不是富二代,旅游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赚的。如果你也喜欢旅行和摄影,可以关注我,一起看看这个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