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信息员:战斗在乡村社区最深的角落

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最大限度的隔离与移动限制是防止疫情传播的关键。因此,每一个街区、每一个村组,都成了打赢这场“战役”的重要之地。

与病毒“对抗”,与时间赛跑,其中一支力量,来自奔走的气象信息员、网格员。他们,被称为最基层的气象工作者,扎根于农村,深入到每一个乡镇、村落。

曾经,在每个雨势凶猛的汛期,他们是防灾减灾战线上“最后一公里”关键一环。如今,面对疫情,他们亦坚守在防控阻击的前沿阵地。

人命关天的事,必须严防死守

十多天来,湖北省随县淮河镇桐桥畈村气象信息员李世代天天守在进村必经的头岭路上。

45岁的李世代是桐桥畈村村主任。他平日住在淮河镇区,每天早上进村、晚上出村,头岭路留下了他年复一年的足迹。每个汛期,作为气象信息员,这条崎岖山路都让他挂心。如今,守住这条路,对他来说,意味着守护一方平安。

去年腊月二十九,在疫情形势严峻之时,李世代当机立断,在经淮河镇党委、政府同意后,在交通要道口设卡,日日值守——除本村人回村允许进入外,无特殊情况任何人不得外出。

在这条路上,他拦下了从四川归乡拜年的妹妹。“妹妹都走在村门口了,坚决没同意她过年串门,还是让她原路返回了。”他心里也略有歉意,但依然态度坚决:“我们不去,你们不来,平安过年。”

西去三百多公里,在湖北省丹江口市金竹园村,同为气象信息员的村支书朱泉也安排了得力人员,对全村5个外出路口严密防控。“路口就是关口,把好了,外面的人不进来,里面的人不出去,疫情就进不了村。”

隔离措施能一定程度延迟病毒的传播,也为采取其他管控措施提供了时间,对于遏制疫情至关重要。

“人命关天的事,必须严防死守!”这些科学理论,李世代和朱泉或许了解得不深,但只要为百姓好,他们就照办。

他们的心里始终坚持:就是要下沉到一线,反复讲,反复宣传,讲清楚严峻形势,就能赢得村民的支持。

在这个寒冬,许多像李世代和朱泉这样的气象信息员,奔走在防控疫情的路上,在安徽气象部门的倡议下,全省气象信息员切实发挥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的作用;宁夏125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发挥示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堤坝”等,充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多一些主动,就会少一些被动

更多的气象信息员行动起来,不仅仅“拉起”细密的防护网,还将最新的信息和服务传递到乡村与社区的角落。

2月3日,正月初十,天下着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街道上冷冷清清。

村委悬挂的气象预警大喇叭正在播放防疫顺口溜。这是村里的气象信息员、村支部书记黄高祥特意请贺州市气象局帮忙联系拿到的客家话版本。“村里嗓门最大、最有号召力的就是咱们的气象大喇叭,每次它一响,大家都会放下手中事认真听。”他说。

从大年三十开始,黄高祥就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宣传防疫信息,劝导村民居家不外出。如今,村里利用气象大喇叭每天12次播放防疫科普知识,全村近5000名村民都自觉响应号召待在家中不外出。

“在防汛抗旱时,大喇叭播放预警信息,我是气象信息员;如今疫情当前,大喇叭播放着防疫信息,我依旧作为气象信息员入户宣传,以保障大家安全。” 黄高祥说。

近年来,气象部门不断完善智慧信息员平台功能,建立信息员平台与中央气象台、微信等的数据传送接口,实现视频、直播信息、信息员灾情信息的实时回传和实景天气、气象要素数据在中央气象台的叠加显示。据统计,2019年,气象信息员平台活跃,通过信息员平台上报灾情信息14万余条,预警转发392万次,线上培训6万余次,较2018年全年分别增长250%、83.3%和40%。

2月2日,虽然还没有正式上班,淮北气象服务微信群里就滴滴响个不停,比工作日还繁忙。这边安徽省淮北市气象局刚刚发布最新制作的“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那边气象信息员便纷纷响应,转发到各自负责的村镇工作群。

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镇藕池村的气象信息员王克玲在接到转发的“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后,立即转发给村干部和村民。她也是村支部委员,面对疫情,她常常从凌晨工作到深夜,除了把守辖区各个出入口,劝导外来车辆和人员不进入村庄,还引导居民正确认识、科学防控疫情。

除了各种信息以外,气象信息员还将贴心的服务送到人们心坎里。

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刘桥镇徐园村,从正月初三开始,气象信息员葛云亮的时间表就被排得满满当当。

“目前我们村几户湖北回村人员及家庭成员自觉居家隔离,我们每天密切关注他们的情况,进行电话联系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安抚他们的情绪,询问是否有生活困难,帮助采购生活物资送上门。” 葛云亮说。

今年,为了防止春节期间集体聚餐、办农家宴的情况,村里暂时收缴保管民间厨师的锅灶炊具。起初也有人不理解,葛云亮拿出有关通知文件,耐心细致地讲解目前疫情的严重性、采取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承诺过了疫情防控期,一定将炊具完璧归赵,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配合。“这个春节很特殊,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亏欠了孩子,辛苦了父母,但是我只希望大家能安全度过这场疫情,而且比起前线医护工作者,我们做的又算得了什么。”

在真正的胜利到来之前,他们绝不松懈。“我们考虑得周全一些,多一些主动,就会少一些被动;应对越有力,防控越有效。只要我们咬紧牙关,团结一心,就一定能闯过疫情防控最重要、最关键的时期。”葛云亮说。(王兵、毛琪、车俊志、陈秋阳、何震宇、陈建军、余佩瑶、杜兴无对本文有重要贡献)(记者赵晓妮 何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