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逢车必停、逢人必检”守住广东“西大门”

图片
正值春节假期返程与返工高峰期,廉江市各检查点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以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严作风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性风险的前沿关口,“逢车必停、逢人必检”守好广东“西大门”。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重点加强15个省际通道卡口联防联控力度,阻断疫情跨省蔓延。
精密布点 严格检查
廉江市严格落实“四必查”“六登记”工作要求,抓好“外防输入”工作。该市共有15个省际通道(11个是通省乡道,4个是主干道),1月25日在4个省际主干通道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1月31日在通省乡道增设11个疫情防控检查站,由镇政府、公安、交通、卫生健康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防疫工作小组,每个疫情防控检查站配备警力至少6人,医务人员至少4人,交通执法人员至少4人,镇政府至少4人。
廉江市还制定了《廉江市联合检疫站工作指引处置流程》,严格按流程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尤其是重点对疫情发生地的车辆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及时将发热等疑似病状人员转运至医疗机构进行排查。从1月26日至2月4日24时,该市15个省际通道跨界卡口疫情防控检查站,累计检查车辆36216辆次,检测人员97281人次,其中湖北籍人员20人次,体温无异常。
先锋带头 履行职责
在湛江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1月31日前,廉江市15个省际通道疫情防控检查站陆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共有154名党员参与,由一线执勤民警、属地政府干部、村干部、医务人员等组成。
临时党支部成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协同作战,24小时轮班在卡点对进城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及体温监测,牢牢把控疫情出入的第一道关口,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各道屏障,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
配足物资 强化保障
为充分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复工回廉人员高潮,廉江市疫情防控办根据各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实际,优先考虑将社会捐赠物资、党费使用等提供给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增派人员和物资供给双保障,保障疫情防控检查站运作顺畅。
【撰文】王维 钟小丽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