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林业局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一起抓、两不误”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石泉县林业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火。

局领导亲自抓落实,确保“零失误”

严格落实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封控隔离六项措施”

积极开展打击私运、偷运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检查

在疫情防控上,石泉县林业局派出三个工作组迅速对全县野生动物养殖场所进行清查,实施“封控隔离六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强化疫源疫病监测,充分发挥全县村级护林员的作用,加大山林巡护力度,严密关注野外和人工繁育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及疫病发生情况,若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按规定做好样品采集送检和病患、死亡个体的无害化处理,目前尚未接到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及疫病发生情况报告;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通过设立举报电话、木材检查站加大查验力度措施多渠道获取案件线索,严厉打击非法猎杀、收购、运输、出售、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

做好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针对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着气温转暖、无有效降雨、野外用火增多等严峻形势,石泉县林业局按照全面布控、严防死守的工作要求,加大路口卡扣检查力度和村级护林员巡查密度,坚决管住火源,杜绝火种进入林区,确保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超前谋划正月十五等重点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成立的6个森林防火包抓督导检查组即将深入各镇、各重点林区开展新一轮的督查督导工作。

来源:石泉县林业局

作者: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