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小区用酒精消毒后开空调,引起爆炸?假的

今天,一条“武汉古田四路佳兴园,用酒精全屋消毒后开空调,引起爆炸”的传闻在网上热传。
图片
传闻
对此传闻,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今天下午通过官方微博“@武汉消防”辟谣,图片中的火灾实为2月5日9时许,江苏句容市维也纳花园D栋1楼一处门面房发生的一起火灾。根据“@武汉消防”提供的江苏句容当地发布的通报,经现场勘测,句容该起火灾的主要燃烧物为两辆垃圾车及垃圾中转站内堆放的垃圾。
图片
江苏句容当地发布的通报
传闻中提到的“团结佳兴园小区”位于武汉市硚口区。今天下午,武汉市硚口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对网传佳兴园小区的火灾情况进行了说明——
今日,网络谣传“武汉市古田四路团结佳兴园小区一居民,2月7日上午在家满屋喷洒酒精消毒,用明火取暖,导致火灾”。硚口区消防救援大队了解情况后立即调查。经核实:2月6日、7日团结佳兴园未发生火灾;该小区曾于2月3日发生的火灾是四楼阳台,而网络谣传火灾从图片看应是一楼;今日网络流传图片和视频火灾所在小区并不属于团结佳兴园小区。
记者注意到,网上还流传着另一个图片版本的相关谣言。图片中,一栋高楼几乎有十几层楼都起了明火。
图片
该图实际上来自1月1日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一小区的火灾。据报道,1月1日下午,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A4栋发生火灾。截至当晚8点10分,火势基本得到控制,有一名伤员被救出送医,目前明火已基本扑灭。据了解,加州花园于1995年建成,一共19栋高层,多数为30层高楼。一小区居民称,小区每层住8户,起火点从2楼开始往上燃烧,最先是150平米大户型被烧。
图片
(本文由郑子愚协助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