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别医生李文亮:他爱美食,喜欢音乐,喜欢漫威,还会做手工

2月7日凌晨2点58分,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冠肺炎,抢救无效离世。
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官方微博7日凌晨发布了这一消息。当天上午,武汉市政府向李文亮致敬,称“对其坚守一线抗击疫情表示敬意”。
李文亮曾因发布疫情“不实信息”被“训诫”,此后他在诊疗中感染上新冠肺炎,在重症病房住院时,他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恢复后想上一线,不想当逃兵。
6日晚间,李文亮的大学同学告诉澎湃新闻,他的妻子怀着二胎,已有六个月身孕。李文亮的父母曾被感染,已经出院。
他的母亲7日对澎湃新闻说,二老住在家中,心情不太稳定,“孩子刚走,还有很多事要处理”,便匆匆挂了电话。
【一】
1986年生的李文亮是辽宁锦州北镇市人,武汉大学2004级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毕业。他是导师那一届带的两个学生之一,导师向澎湃新闻评价这个学生“勤”且“真”,秉性善良。
但导师不愿谈起更多。他说,7日上午已经给李文亮的家人打过电话,具体情况不便透露,现在国家(监察委员会)已经派出调查组,相信会给李文亮一个公正的评价。
在一位大学同学的印象里,李文亮性格开朗,很活跃,挺爱打篮球。
图片
李文亮大学时的照片 李文亮的人人网账号 图
从他的“人人网”不难看出,这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喜欢音乐,“只要好听就好!(还要思想健康的)”;爱好是“睡觉,看电视,吃好吃的特别是火锅,上网,听音乐!”;看“好看的电影”;打“超级乐者,劲舞团,跑跑卡丁车和cs”;喜欢童话“皮皮鲁传”——皮皮鲁不是学校老师喜欢的乖孩子,但他心地善良,顽皮又可爱,还是个爱发明创造的小男孩。李文亮在爱读的书里还列上了《十日谈》,这是一部批判欧洲中世纪黑暗和罪恶的现实小说。
大学毕业后,李文亮去到厦门眼科中心工作。他当时的一位同事回忆起来,说李文亮就是一个普通人,曾被医院的主任骂过,也曾整理病例到崩溃,他是苹果忠实粉丝,甚至为了买苹果电脑被曾在医院工作的司机骗了一万多,同事问他怎么不报警了,他说“哎,算了”。
图片
李文亮在武大时的照片 李文亮的人人网账号 图
他还记得,李文亮热爱美食,吃完发胖了也想健身,3000多元买了健身卡,就办卡时去过一次,让他1500元转让过来他还不舍得。
在厦门工作三年后,李文亮2014年辞职回到武汉,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当一名眼科医生,他的妻子也在武汉的一家眼科诊疗机构工作,两人婚后育有一个孩子。
一位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实习过的医学生对李文亮的“耐心”印象深刻。他向澎湃新闻回忆,眼科很忙,病人中老年患者居多,听力不好,但李文亮从不会因为听不清、听不懂而不耐烦。
他也依然爱吃,常在微博上发美食照片,配上一段略带幽默的点评;经常转发抽奖和红包链接,但只中过一包湿纸巾;他喜欢老罗,喜欢音乐,喜欢漫威,还会做手工;平时会关注困难病人的求助信息;雅安地震时捐了两次款;曾经也抱怨过“不想上班”之类的话,也会在准时下班的时候感到快乐。
图片
李文亮的微博
图片
李文亮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