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的“布谷鸟”广播 大理宾川疫情防控宣传有个“智能帮手”

图片
“通知!通知!拉乌乡尼各位村民注意了,最近这段时间,大家就不要出门了,不要一天呢想着克别人家喝酒,晚上打跳么也别跳了。”“打伙恩消陪,才败罗恩依呆,乃合罗恩依呆,拼得合罗恩依陪。”(彝语:大家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拉乌乡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所录制的“拉乌方言”和“彝族话”版本的防控注意事项音频。
据了解,这些音频每天通过覆盖68个村民小组的100多个“布谷鸟”广播,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播放,呼吁村民们做好防控、带好口罩、尽量不出门、搞好家庭卫生。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不仅让村民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更喊出了党委、政府以及人民群众防控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接地气的“布谷鸟”广播
据悉,2018年3月,拉乌乡推广实施了“布谷鸟”工程,在全乡68个村民小组安装100多套无线远程控制广播系统,可实现统一播放控制功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拉乌乡加大了“布谷鸟”广播的利用效率,从原本的一天两播改为一天三播,并开设疫情防控知识专栏,定时播报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国家、省州县各种倡议书、通告等内容。
一张严密的、360度无死角的宣传网络,加上接地气的节目内容,让拉乌乡各族群众足不出户,便知晓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大大降低了乡村干部入户宣传所带来的风险,有效解决了拉乌山高箐深、村组分散带来的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宣传无死角、全覆盖,提高了疫情防控宣传效果。
图片
接地气的“布谷鸟”广播
据拉乌乡党委副书记杨智刚介绍:“截至目前,我们共通过布谷鸟广播播放与疫情相关的节目27期132条。随着宣传的深入,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不断提高,乡上村上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排查登记时,群众对疫情的认知度很高,也很配合。”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王磊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