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宅家”战疫 干部免费跑腿

村干部帮村民采购

本报讯 “陈时权,大蒜头3斤、青椒3斤、生姜2斤”“蒋正江,猪肉2斤、橘子2斤、瓜子2斤”“蒋正能,康师傅方便面2箱”······2月6日下午2点,在黔南州都匀市小围寨办事处荣堡村村口,村委委员何宗朋从面包车后备箱卸完货物后,开始与村委资料员敖彩虹按照村民提供的采购清单逐一核对货物。

清点完货物,没有发现遗漏,何宗朋长长舒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当天共帮助23户有生活物资代购需求的村民。在此等候拿货的村民陈时翠满脸堆笑,一个劲地对着何宗朋说“谢谢”。当天,她家购买的货物最多:方便面一箱、食用油一桶、爽歪歪饮料一排、旺旺雪饼一包。

村支书李远江告诉记者,村官给村民免费“跑腿”,这是荣堡村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出行不便和不便出行的村民特设的一项贴心服务。自村里设卡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为防止人员流动引发安全隐患,村里决定,凡村民需外出购买日常急需品的,由村委指派固定的村干部统一免费代购。村民代购实行提前报备制,次日交由指派人员到就近的集镇上统一采购。货款采取代购员先行垫付,货到原价结款。

“如果嫌价格贵不满意的,群众可以不予接收,将由采购员自行交涉退货。”李远江支书表示,由于是统一采购,价格都比平时村民自行采购还要便宜一些,群众非常乐意,目前还没有退货的情况发生。

“代购员不收村民一分钱,只是村里按照每次采购给予50元的油耗补助,不给群众增加负担。”李远江说,荣堡村有5个村民组,416户,共计1500余人,对于老弱病残以及购买大件货物的村民,将直接由代购员送货上门,其余的则自行到村委办公室领取。

“村委考虑周全,贴心服务让人暖心。”村民蒋建国对村里的这项服务很满意。

据村支书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从2月2日开展“跑腿”业务以来,截至2月6日,共惠及全村49户村民。

记者了解到,荣堡村的干部帮忙“跑腿”并非个案,在整个墨冲镇,因疫情防控,全镇实行封闭式管理,为帮助村民购买到生活必需品,墨冲疫情防控指挥部于2月4日专门成立了“墨冲快递”服务团队,由镇村干部跑腿,为辖区内的群众购买生活必需品。群众用微信联系“墨冲快递”微信号即可下单,也可以打电话下单购买。

当前,都匀市上下齐心阻击疫情,从容镇定应对,广大干部群众守护家园的决心高涨,信心十足。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市各乡镇纷纷涌现了一批“跑腿干部”,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