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风琴泰斗王域平逝世享年80岁,代表作《牧民之歌》《春到凉山》等

2020年2月7日凌晨,前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会长,现任名誉会长、天津音乐学院手风琴教授、中国手风琴泰斗王域平去世,享年80岁。

王域平,1940年2月生,河北抚宁人。手风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历任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会长,现任名誉会长;历任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现任天津音乐学院键盘系手风琴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域平与弟子们

王域平1956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原河北艺师)音乐系。1961年毕业留校至今,50多年的手风琴专业教学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中国手风琴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他的弟子遍天下,执教于天津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哈师大音乐学院、延边大学音乐学院等高等音乐学府,宁夏、河北、山西、贵州等地手风琴学会会长也出自门下。

年轻时的王域平(左一)

他创作的手风琴独奏曲有《牧民之歌》《春到凉山》《又是一个丰收年》《司机之歌》等,《牧民之歌》1965年出版,堪称一个时代的不朽旋律,1989年获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颁发的优秀中国作品奖,是完整意义上的第一首中国手风琴独奏曲。从1997年起他连续出任德国国际手风琴大赛评委(亚洲地区唯一常任评委),意大利国际手风琴大赛评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