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昌公安疫情防控卡点 他们身穿警服肩扛责任

图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王云 何勤华 摄影 王云)“请到这边登记、接受检查。”2月7日上午,G5京昆高速西昌出口,一辆川A牌照车辆刚驶出站,就被执勤交警引导停车,公安特巡警警上前登记车牌号、驾驶员等信息,体温检测人员对车上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图片
“我们这个卡点可以说是凉山州最重要、人流车流量最大的卡点。”卡点负责人、西昌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赵世江说,如果有人员体温异常,我们将引导车辆,到前方医务人员处进行再次检测。
图片
“我自愿申请到G5京昆高速西昌出口,负责入昌人员、车辆的检查等工作……”在卡点临时党支部,赵世江向西昌市公安局党委的请战书和其他9份一起张贴在公开栏。
“我请战!”“我请战!”“我们请战!”疫情面前,西昌市公安局一个个公安民警义无反顾,声声请战是初心使命的召唤,是责任担当的印证,彰显了危难之时冲锋在前的人民警察本色。目前,全局共收到1000余份请战书。
图片
从农历大年二十九到当天,赵世江一直坚守在卡点一线,没有回家一趟。“赵大队是双警家庭,妻子也在公安战线。”在采访现场,赵世江的同事说。
图片
目前,赵世江的妻子也有任务,只好把八岁的儿子送回乡下老家,请年迈的父母照管,每天只能通过电话询问孩子情况。虽然很牵挂他们,但有时候工作忙起来,就忘了。大年初一,赵世江开车往家回,还没到家,就收到返岗工作的通知。“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从1月23日到2月7日,我们卡点已排查进出高速的车辆约20万辆。”赵世江说,工作人员是轮班制,但自己是卡点负责人,要负责卡点的统筹、甚至后勤等全面工作,不敢随意离开岗位。
图片
据了解,这样的防疫卡点,西昌全市共设有18个,市公安局特巡警、交警、辖区派出所联合卫生系统、乡镇社区等部门,逢车检查、逢车询问、逢人检测体温,24小时在卡点轮轴转。
疫情发生以来,西昌市公安局树立“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理念,举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全力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像赵世江一样,忘我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民警,十分普遍。和赵世江同一卡点的值守民警韩丹是一名3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他们全体驻守人员都在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全力守好进入历凉山的第一道关口。一位卡点民警日布色日,由于长时间驻守卡点,儿子出生多天,自己还没见到。礼州派出所民警“失约”和家人过年团聚,坚持在岗工作。
图片
李建忠
和高速出口卡点相比,西昌市公安局普诗乡卡点主要排查登记的是凉山州东部五个县进入西昌的车辆。当天,记者来到卡点,只见从昭觉往西昌方向已排行了不少车辆,但所有车辆都有序排行、登记、接受体温检查。“我们这个卡点有公安民警、医务人员等10余人。”卡点负责人、西昌市公安局川兴派出所所长李建忠说。
图片
在备勤室的一个个折叠床上,每一床被子都叠得整整齐齐。和其它几个新的军被相比,一床泛黄的军备比较显眼。原来,这是李建忠当兵时候用过的军备。李建忠1987年至1992年当兵,退役后到公安系统工作已有20多年。他说,自己对这床军被有特殊感情,平时也将军被放在派出所用,这次到卡点执行任务,他也把这床军被带上,想着可以节约一套新的被子,也是对部队生涯的一种纪念。
“卡点自开展防疫工作以来,每天平均要检查车辆1200辆左右,近2000人。”李建忠说,最多的时候一天检查了1900辆车,由于这里是凉山州东部几个县往西昌最重要的通道,所以车辆较多,工作人员的压力也大。“但身穿了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这份责任。”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