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门岗联防联控,从化这条城中村使出防疫“四招”

“报告报告,2号岗发现拖着行李的返程人员,需要增加人手排查……”接到指令后,“收到,流动巡查岗马上过来!”原本在小区里开着摩托车巡查的老党员黄钜英把车头一扭,嗖的一声,往青云路方向飞驰而去。

位于从化区街口街中心城区的城南村是一条典型的城中村。全村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800多人,高峰期光外来人口就有2300多人。商贸服务业比较发达、出入路口多、120栋单体出租楼林立等都是防控疫情的难点。“不同于社区和农村,城中村的特色就是单体楼和外来人口,一栋楼四五层住了十余名来穗人员,没有物业管理,基本靠村委来逐栋楼、逐户人排查。”城南村党总支书记黄志文告诉记者。

坚持依法科学有序,广州把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城中村和产业园区。作为典型的超大城市城中村,外来人口较多,城南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城南村成立了以党总支为主要力量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整合村里党员干部、教师突击队、志愿者、治安员等力量,通过设立党员流动岗、党员定点岗、党员上门岗、党员机动岗等 “四岗”,采取党员定点岗守住防疫“大门”、党员流动岗巡逻走街串巷、党员机动岗联动定点和流动岗现场协调排查异况、党员上门岗入户排查不漏一人等做法,撬动资源推动城中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党员定点岗

四通八达变成“封闭式”管理

“您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在中田路路口,党员定点岗工作人员如常对进村人员开展体温测量,无异常后才允许外来人员进村。

城南村党总支委员黄浩良介绍,从1月28日起,城南村在106国道路口、凤仪西路、城南西路、对岗路、中田路、西祖路口等主路口设置了6个排查点,以固定点值守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核查,村干部、治安联防队员、党员突击队、流动巡逻队、村醒狮队成员、村医在六个村口排查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管理。

“通过设立6个定点岗,加强了外来人员进村管理,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大门。”黄浩良说,原来四通八达的城南村实际上变成了一个大型的封闭式小区,只留下6个出入口。

党员流动岗

巡逻队走街串巷监控动态

一大早,68岁的老党员黄钜英就驾着摩托车走街串巷,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这是春节期间黄钜英在防控工作中的常态。

黄钜英说,作为一名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城南村党总支设立党员流动巡逻队以来,几位老党员自愿报名,七、八位年轻人也响应号召,加入队伍中来,大家负责村里的巡查和宣传发动工作,共同为疫情防控出力。”黄钜英表示。

“疫情防控期间,绝大部分群众防控意识都很高,能够自觉待在家,出门时戴口罩。我重点是及时排查有无村民群众聚集、避免感染风险,这些天巡逻发现大家没有聚集扎堆的情况。”黄钜英说。

在排查劝散聚集群众的同时,黄钜英还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大家做好防控工作。“现在是特殊时期,一定要把工作做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黄钜英说。

党员机动岗

联动定点协调排查异常

“我们排查了二巷一栋的居民,一切正常,你们那组有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在巷子里,城南村党总支书记黄志文拿起对讲机,开始跟另一组入户排查的同事联系。

黄志文介绍,他使用的对讲机有效联系范围为2公里,基本可以覆盖整个城南村,所以沟通起来比较方便。“比打手机快多了。”黄志文说。

据悉,城南村开展入户排查采用分组方式,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通过对讲机及时沟通各组排查情况,发现异常情况马上处理。

另一方面,城南村还通过“村村通”广播用村民熟悉的本地话播放防疫知识,派发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和公告,有效营造起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据统计,城南村委向街坊发送微信消息200多条、悬挂标语25条、逐家逐户打电话提醒,向村民开展防治措施和健康教育,加强对出租屋人员的信息核查,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城中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黄志文说。

党员上门岗

入户排查不漏一人

除了设立党员流动巡逻队、定点岗之外,城南村还派出党员干部入户开展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尽量减少出门,好好在家里休息,如有异常情况要马上报告。”在城南村洪山围一栋居民楼前,黄浩良与同事们正在开展排查工作,叮嘱外来人员自觉做好疫情防控。

城南村各社社长也在自己辖区内对村民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知识宣传及入户摸排工作宣传,并动员全村村民停止一切接待、聚餐活动,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村内卫生;并要求协助计生部门和其他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和报告、人员的分散隔离以及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工作。

据悉,截至2月6日,该村已排查外来人口67人,暂未发现异常人员。

【记者】朱伟良

【通讯员】覃永赠

【作者】 朱伟良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