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配合排查的病患未及时安排介入,女副区长失职失责被免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黑龙江省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跟踪监督,对工作中失职失责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2月7日接连通报两起官员疫情防控履职不力被免职的消息,继双鸭山市友谊县副县长吕红和县卫健局局长毛帮辉疫情防控履职不力被免职,鸡西市恒山区副区长韩钊疫情工作失职失责被免职。
友谊县连发两起家庭聚餐致多人传染病例,导致副县长吕红和县卫健局长毛帮辉双双被免职。而鸡西市恒山区副区长韩钊则因“对不配合排查工作的新冠肺炎病患和疑似人员,未及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介入,给阻断疫情传播、遏制疫情蔓延带来严重后果”而免职。
对不配合排查工作的病患和疑似人员,未及时安排介入
韩钊,女,蒙古族,1979年10月出生,辽宁省黑山人,研究生学历。曾任鸡东县团委书记、鸡东县下亮子乡党委书记、鸡东县工信局局长兼党委书记。2015年12月调任鸡西市工信委副调研员。2016年11月升任恒山区政府副区长。
2月3日上午,恒山区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大加大对恒山区疑似病例的病毒来源、接触人员、行程轨迹等方面的排查力度,把流调的每个环节查清、查细、查实,坚决做到不漏点、不漏时、不漏人。
3天后, 韩钊因“对不配合排查工作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患和疑似人员,未及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介入”而被免职。
据鸡西新闻网报道,鸡西市恒山区副区长韩钊在应对疫情工作特殊时期,对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工作重视不够,缺乏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导致在指挥协调人员安排上不科学、不细致,排查工作不力。对不配合排查工作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患和疑似人员,未及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介入。韩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部署不力、失职失责,给恒山区阻断疫情传播、遏制疫情蔓延带来严重后果。2月6日,中共鸡西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给予韩钊免职处理。
截至2月7日24时,黑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现有确诊病例295例(转出1例),其中鸡西市31例,仅次于哈尔滨市(100例)、绥化市(44例)、双鸭山市(36例),在黑龙江全省疫情确诊病例数中居于第四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2月6日0-24时, 鸡西全市当日发热门诊诊疗人数164人。目前追踪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38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图片
恒山区实行挂图作战 科学有效指挥战“疫”。据鸡西恒山网
隐瞒武汉密切接触史的比较多,极其不配合
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冠肺炎病患和疑似人员面对排查不配合,并非个例。据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介绍,专业技术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发现隐瞒武汉密切接触史的比较多,极其不配合。
在韩钊被免职当日下午,鸡西市委书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常荣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流调工作,对确诊病例要查出传染源、查明行程轨迹、查清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一经发现必须立即隔离。
连发两起家庭聚餐致多人传染病例,副县长卫健局长被免职
韩钊被免职同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友谊县副县长吕红和县卫健局局长毛帮辉疫情防控履职不力被免职 。
疫情发生以来,友谊县相继发生两起因家庭聚餐而导致多人传染的新冠肺炎疫情案例。免职通报称,友谊县副县长吕红和县卫健局局长毛帮辉对疫情情况不明,隔离措施不力,致使友谊县疫情较重。
2月7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从目前确诊病例分析,黑龙江疫情防控具有聚集性疫情多发的显著特点。截至2月6日24时,各地共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疫情48起、发病194人,波及或暴露630人,死亡3人(绥化一起聚集性疫情死亡2人、大庆肇州一起聚集性疫情死亡1人)。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介绍,全部48起聚集性疫情中,有45起是家庭聚集性疫情,占比93.75%;病例14天内有武汉居住史或曾到过武汉的共15起,除武汉或湖北有外省旅居史的9起,病例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的有5起。
韩钊简历
韩钊,女,蒙古族,1979年10月出生,辽宁省黑山人,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毕业于黑龙江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
1994年09月 牡丹江师范学校普师专业学生
1997年07月 鸡东县新建小学教师
1998年12月 共青团鸡东县委员会组织部长
2003年08月 共青团鸡东县委员会副书记
2006年04月 共青团鸡东县委员会书记
2010年08月 鸡东县下亮子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团主席
2011年08月 鸡东县下亮子乡党委书记
2015年11月 鸡东县工信局局长兼党委书记
2015年12月 鸡西市工信委副调研员
2016年11月 恒山区政府副区长。
文:梁建忠
(资料来源:鸡西新闻网、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