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放烤箱、喷酒精、开水煮,这些口罩消毒办法靠谱吗?

较真要点:
查证者:余和军 | 物理学博士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还在肆虐,口罩成了紧俏商品。正常情况不建议一次性口罩重复、多次使用,但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很多人不得不将口罩清洁和消毒后再次使用。
那么,哪种消毒方法相对比较优选呢?这要从病毒的生物特性说起。
病毒在什么条件下容易存活?
图片
病毒是一种只含一种核酸(DNA或RNA)的非细胞生命形态,是一种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以复制方式增殖的微生物。它由一个核酸长链和蛋白质外壳构成。当病毒进入宿主细胞后,就可以利用细胞中的物质和能量完成生命活动,按照它自己的核酸所包含的遗传信息产生和它一样的新一代病毒。但是,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机构、没有酶系统。因此,如果离开宿主细胞,病毒就成为不再有任何生命活动、也不能独立自我繁殖的化学物质。
病毒离开宿主细胞后,不是马上死亡,而是会存活一定时间,具体存活时间的长短跟病毒种类和环境条件有关。据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的说法,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在温度湿度合适的环境下能存活1天,而在20摄氏度、湿度40%到50%的环境下,有研究发现,病毒有可能存活达到5天。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来说,其生物习性和致病机理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而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 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哪种消毒口罩的方法比较靠谱?
图片
说完了病毒,我们再来看看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必须符合《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标准(GB 19083-2010),其结构包括口罩面体和拉紧带两部分,口罩面体材质结构通常包括内、中、外三层,内层为亲肤材质,主要材料是普通卫生纱布或无纺布,中层为隔离过滤层,构成材料是超细聚丙烯纤维熔喷材料层,外层为特殊材料抑菌层,也是由无纺布等构成。该标准要求口罩表面具有抗湿性,且各层材料需具有一定的阻燃性能,也就是不具有易燃性。
网上流传的各种口罩DIY消毒方法,从干湿角度可以分为干式(如烤箱、消毒柜、吹风机)和湿式(酒精、开水)两种,从理化角度可以分为物理消毒(如高温、紫外线)和化学消毒(如酒精)等。下面我们来一一分析。
1.烤箱高温烤30分钟?
图片
较真鉴定:高温确实可以杀死病毒,但是要注意控制温度,温度过高会破坏聚丙烯熔喷纤维
一般56°C时,病毒就可以被有效灭活。但这是从病毒角度来看的。温度高低还会影响口罩的材质。如果温度超过80°C,口罩中的聚丙烯熔喷材料纤维会因为温度过高而收缩变形,从而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
2.口罩放到消毒柜里可以用紫外线消毒?
图片
较真鉴定:紫外线照过后,口罩表层的结构容易被破坏
常用的消毒柜主要采用的是紫外线。但是口罩的聚丙烯材料不耐光照,未经材料改性的普通聚丙烯材料在紫外线照射下容易老化,导致口罩结构被破坏,影响防护效果。
3.用吹风机最高档吹口罩30分钟可以消毒?
图片
较真鉴定:不推荐这个方法,吹风机难以吹到完整的口罩面体
一般家用的吹风机测试温度在55-75度左右,具体跟吹风机的功率有关。但是,吹风机出风口面积可能“照顾”不了完整的口罩面体,出风口之外其他地方的病毒及附着体可能被吹走而转移。不推荐这个方法。
4.对口罩喷酒精能消毒?
图片
较真鉴定:酒精会破坏口罩材质,影响过滤效果
酒精的消毒原理是通过使蛋白质变性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医学上已经证明用75%的酒精擦拭物体表面杀毒灭菌效果最佳。但是,喷洒酒精的湿法消毒方式,会破坏口罩表层材料的疏水处理工艺,进而影响表层阻挡和中间层过滤效果。
5.把口罩放到玻璃瓶里用开水煮十分钟可以消毒?
图片
较真鉴定:水煮后的口罩过滤性会降低,只能作为普通面纱口罩使用
除了湿法消毒会破坏口罩材料的疏水性,高温“水煮”会使无纺布的纤维材质变形,因此“水煮”后口罩的过滤性能会打更多折扣。如果一定要“水煮”,建议在沸水中至少持续15-30分钟时间,再在阳光下晒干,但使用时只能当做普通的面纱口罩。
6.把口罩蒸完之后再晒干可以消毒?
图片
较真鉴定:口罩材质同样会受影响,不推荐这个方法
如果用水蒸气熏蒸,熏蒸温度应越高越好,但同样会影响口罩材质。另外,在口罩长时间晾干过程中,很可能会吸附空气中的一些灰尘等杂质甚至其他细菌、病毒(这正是口罩需要在无尘无菌无静电环境下生产的原因)。因此,这样的消毒方法也不推荐。
最后总结一下,口罩生产过程中的消毒方式是环氧乙烷气体消毒,普通家庭无法实现,上面所说的各种DIY消毒法,效果自然也有限。不过,在口罩稀缺的特殊时期,自己消毒也是无奈之举。不管采取什么方式,一定要注意查看口罩是否破坏或撕裂,同时配合其他防护措施,勤洗手,保护好口罩内侧,避免二次污染。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