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无前,平房地区社工全力抗疫保平安!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由于疫情的严峻性,在返工潮来临之际,许多企业宣布在家进行线上办公,以减少因办公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但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时常能看到这样的一群身影,他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从疫情命令发布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已经离开家门,告别亲人,提前取消春节假期,投入到抗疫前线,立即展开防疫、宣传等各项工作。他们就是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守候居民平安的社区社工。
在这举国上下全民防疫的关键时期,朝阳区的社工们也迎来了他们成长路上的重要“大考”,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朝阳区平房地区,看看这群“疫”往无前的一线社工,这群不一样的“逆行者”。
从“哭鼻子”到执着坚守,她在防疫一线成长
1月24日凌晨一点多,睡梦中的李冠桐被一阵铃声叫醒,社区紧急通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早晨7点,社工们须全员上岗,防控疫情。
今年22岁的李冠桐是平房地区泓鑫家园社区社工队伍里的一名“新兵”。去年刚毕业的她,接触这份工作才半年,一切刚熟悉上手,就迎来了一场“大考”。
图片
2019年“十一”假期,由于加班,李冠桐无法和家人团聚,委屈得哭了鼻子,伙伴们都赶紧安慰这个小姑娘。“当时她才来两个月,还很青涩,觉得加班很累,不理解。”社区党委副书记田燕明回忆。而这一次,面对严峻、繁重、毫无准备的疫情防控工作,李冠桐却没有再哭鼻子,也没有叫一声累和苦,每天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入户、随访、登记等工作。“小姑娘成长了,表现得不错,抗压能力也提升了。”田燕明说道。
“您好,我们是泓鑫家园社区居委会的,想简单问您几个问题,最近有去过武汉吗?有没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您出门一定戴好口罩,祝您春节快乐!”
图片
社工李冠桐与伙伴们挨家挨户对辖区居民进行入户随访,劝返去朋友、亲戚家团圆聚餐的居民,为跑完了辖区3204户居民,完成入户随访工作,他们曾忙到夜里12点。
这几天,李冠桐和伙伴们依旧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理解、配合我们的居民还是很多的,为了大家的健康,这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她说道。
雪地中的坚守,他们的清晨夜尽天未明
2月6日早6点,一夜的大雪,社区内外已是一片素裹,宅在家中防疫的居民大多数还在温暖的睡梦中。天还没亮,平房地区社区工作者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清理积雪、准备好一天的登记工作,伴随着雪花和寒风,夜尽天未明的清晨,路灯照亮了他们的身影,这将是雪中坚守的一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天还未亮,社工们打着手电开启一天的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清除积雪,在风雪中坚守岗位
作为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朝阳区广大社工早已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对居民信息进行确认,体温检测,上门逐户进行排查;在街头巷尾拖着音箱、拿着喇叭不断广播;在小区里挂满宣传标语,在楼门上张贴着宣传海报;定时定期对各区域杀菌消毒,确保小区的安全……一扇扇门的敲开,一户户的询问,排除每一份未知的风险和隐患,他们如军人一般,在接到工作任务后立刻执行,投入紧张而繁杂的工作中,顶着巨大的压力,为的就是能更好守护居民的平安。
疫情当前,这群可爱的人,用辛勤劳动与不计回报的付出,让我们感受到鲜活可贵的生命意义,正是“疫”往无前的他们,为我们守望着万家灯火!汹涌而至的疫情,正检验和考验着每一名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同心,共渡难关,发扬专业精神,传递温暖力量,一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