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夫妻俩:“我们参建火神山,想去武大看樱花”

图片
图片
2月6日,雷山县郎德镇老猫村村民罗秀敏打电话给身在武汉的叔妈文静没人接听,同在武汉的小叔张玉星的电话打通了也没人接,她心里万分着急。
2月7日16时16分,电话那端总算传来了叔妈文静疲惫的声音,原来他们在睡觉了,睡得太沉,无数个电话的响声都没听到。
图片
夫妻俩平时在工地上的合影
时间辗转到2月5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具备病人入住条件,开始收治病人。医生们在医院里忙碌,戴着口罩的张玉星和文静在医院外忙碌,他们要用一天的时间,把医院外的建筑材料全部清理干净。从白天到黑夜,再从黑夜到白天,眼睛都没合过一下。
据介绍,张玉星和文静是雷山县郎德镇老猫村村民,一直在武汉市当建筑工人。1月20日,快过年了,他们夫妻俩也开始收拾行囊,他们的父亲长期患病,都是哥哥嫂嫂在照顾,趁这次回家过年,也正好给父母备点礼物,哪怕回去只能给他们煮煮饭、洗洗衣服。
眼看着工友们大多都回家了,工人越来越少。“家,年年回,何况苗家人的传统节日是苗年,春节倒是其次的。等到工友回来了,再回家看望父母亲也不迟。”最后,经过夫妻俩一番商量,决定:留下来!
图片
张玉星在参建火神山医院的工地上抽空自拍
1月25日,大年初一,夫妻俩正吃着晚饭,突然接到一通紧急电话:去车程一个多小时外的工地,工期只有十天,必须不分白天黑夜,才能如期完工。
夫妻俩虽然没问清工地名叫什么,但仅凭工期如此短,他们就意识到,这工地非同寻常。放下碗筷,两人就往指定的集中地点赶去。统一乘车、佩戴口罩,立马奔向目标工地。
等大家到了目标工地才知道,原来将在这里建火神山医院,用于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根据安排,张玉星和文静负责在工地捆扎钢筋。工作期间,夜深了,工地依然灯火通明。饿了,就泡面吃。尽管戴着手套,这样的工作强度,还是让他们的双手多了一个又一个的老茧。一批工人白天忙碌,他们这一批就在夜晚上工。
当记者电话采访,问及武汉疫情严重,心里是否担心时,夫妻俩质朴地说:“我们接了这个工地上的活,就尽心尽力地干好,别的都没想太多。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了,我们想的是,真好,今年又省下一大笔路费了。我们抵抗力强,一直体温都正常,也没有咳嗽之类的”。
采访即将结束时,憨厚的张玉星满怀期待地说:“我和老婆都没读过多少书,我们希望疫情赶快过去,住进医院的人赶快好起来,武汉变成以前那样车水马龙的样子。到时候,我们就趁着休息去看看武大的樱花。”
都市新闻
李娟 李雪 都市新闻记者 杨光乾
图/张玉星夫妻提供
编辑 皮亚丹
编审 钟俊怡周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