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澳洲华人捐赠的物资“乘专机”返华?假的!

较真要点:

查证者:欧阳昶丨较真查证员

2月6日,网络开始流传一段视频,视频中飞机客舱的座位上满是一箱箱的抗疫物资,画面中只见搬运着货物的空乘们,却不见乘客身影。

该视频广泛流传的配文为:“是南航墨尔本返航广州的航班,没有旅客,飞机上全是澳洲华人为了及时把物资运回国内,号召大家购票后把无偿捐助的救援物资放在自己的座位上”。经查证,该流传说法与事实并不相符。

2月5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肯尼亚华侨捐赠口罩搭乘专座回国,飞机延误却无一乘客抱怨”,并附一则视频。对比发现,该视频与网传视频一致。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月3日,肯尼亚华侨华人捐赠数千箱国内急需的医用物资,搭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班机CZ634飞回国内。由于一箱箱物资很快装满了货舱,经南航特别协调安排,将物资放在客舱运送回国。同时,给数十名南航明珠经济舱乘客免费办理了升舱,以腾出座位装货。航班因此延误数小时,但飞机上的乘客毫无怨言。

通过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查询航班信息后发现,2月3日从内毕罗飞往广州的航班号确为CZ0634,与报道中的航班号相符,而墨尔本飞往广州的航班号则为CZ0644、CZ0344、CZ0322,其中有两个航班显示“取消”状态。

综上所述,网传说法纯粹是移花嫁木,将肯尼亚华侨华人捐赠的物资赠予行为假传是澳洲华人所为,南航为客人升舱并将经济舱用于放物资一事,也被假传为澳洲华人特意为物资购买位置。

疫情期间,海外华人华侨积极捐助、筹集物资,体现了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决心。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不信谣,不传谣,切勿“看视频讲故事”。

本文编辑:ambergchen

想了解更多关于医疗物资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