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零接触”录入人员信息,中山小榄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南都讯 记者萧倩苑2月9日,中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四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小榄镇党委副书记曾顺秋介绍小榄镇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应对企业复产复工所做的准备。他称,为了有效防疫,小榄镇落实“人盯人”做法,同时加大防疫违规的成本。目前,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已开展新冠病毒核酸监测项目,累计进行核酸检测超过130多例。截至2月8日,全镇住院留观、有疫情发生地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共15例,累计向市二院转诊患者17例,暂无发现确诊病例。

目前,小榄镇全面落实“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快速录入,全面挖掘涉疫人员线索。开发健康调查小程序,在落实全面“网格化”摸排过程中,通过手机扫码登记,实现“零接触”快速录入人员信息。通过“五必问”挖掘涉疫人员线索,落实“五告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截至2月8日,通过手机扫码登记人员信息近12万条,累计健康监测1602人。

二是包干落实“一屋一档”,盯紧出租屋人员动态。将全镇2万多户出租屋划分为15个中网格和155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安排3-4名巡查员落实“包干制”跟踪摸排,建立“一屋一档”“一户一档”,确保每日实时掌握出租屋人员返回动态,做到第一时间登记和建档随访,累计排查出租屋2万户。

三是用好各类“数据库”,快速锁定涉疫人员信息。通过社保系统数据库导出本镇参保企业名单,向2.2万家企业推送疫情警示信息及企业用工情况调查短信,全面排查疫情发生地籍员工情况,核实员工返乡和留榄信息。依托疫情发生地籍人员参保数据库,结合公安“四标四实”信息数据库,精准向1.3万人拨打电话,对9013名疫情发生地籍人员建立跟踪服务台账。通过三大运营商提供数据,快速锁定涉疫员工信息。

四是当好返工潮“守门员”,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在客运站、城轨站、高速出口、跨市镇道路设置检查测温站4个,在各社区主要卡口设置检查测温站点85个,建立健全值班值守制度,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在小榄城轨站出站口设置旅客信息采集点,分三班安排人员站岗执勤,重点登记疫情发生地籍旅客个人信息。

小榄镇目前多管齐下加强重点人员监测,落实疫情管控“十严”措施。通过宣传播音车、广播站、“小榄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疫情管控“十严”措施的宣传。要求各社区“网格化”排查工作人员、各测温点、出租屋主、各小区物业及其他公共场所管理者立即落实“十严”措施,组建宣传队派发单张、开展入户宣传,加强社区、出租屋、居住小区及其他公共场所的管控。

同时,及时告知广大群众“十严”管控期间,镇内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照常营业,各类物资供应充足,大家无需抢购生活必需品。建立“技防”“人防”联防联控机制,配备摄像头,落实“人盯人”,实时监测重点人员。组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服务小组,每天两次上门走访或以微信视频、固定电话沟通,及时跟进了解对象居家状况。与对象签署《小榄镇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承诺书》,明确告知违规外出后果。加强宣教,对居家隔离期间擅自外出的,强制转送至规定酒店集中隔离,由其自行承担住宿费和治疗所需费用,加大违规成本,为居家隔离加上一把“安全锁”。

同时,因为小榄镇工商企业众多,该镇已及时发布复工备案细则,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企业复工的相关决策部署,及时发布企业办理复工备案通知,制定办理备案手续流程图,明确复工条件和办理备案流程。镇经发、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联合审核组,对申请提前复工企业进行现场审核,确保复工企业落实“四个到位”。对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截至2月8日,共有48家企业申请复工备案,其中已有35家企业通过备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复工企业落实“四个到位”和市《企业复工备案表》11项防控措施,如实上报返榄职工和居家观察情况。公开企业提前复工举报热线,成立检查组实地排查,勒令擅自复工企业停工停产,并在“小榄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曝光。

接下来,小榄镇将继续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严把复工准入关口,落实复工防控措施,对企业加强分类指导,解决复工企业困难。抓严抓实疫情管控的“十严”措施,对道路交通、居住小区、公共场所、出租屋等一律从严管理,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摄影/南都记者吴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