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棱:“这一天”我们“宅”在家里过元宵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距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已经过去了14天……
图片
这一天,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的街道上、小区内已不见往日节日的喧嚣,冬日下的林城显得格外寂静。这一天,微信朋友内,被数条“不出门,不聚集,宅在家里过元宵”“小区已消毒,特殊时期,不送灯,不放烟花,不放蜡烛,从我做起”这样的信息刷屏。这一天,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加强元宵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呼吁全林区职工停止一切民俗活动和聚集性文娱活动,禁止家庭聚餐、聚会、外出、串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这一天,还有一些人,为了保障社会的正常运转,他们穿行在大街小巷,奔波在路上,他们是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林场所一线防控人员……在他们的身上没有“这一天”,而是“每一天”,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林区百姓的安全。
图片
早上8时30分,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两人一组,多组出击,分散到辖区居民楼,戴好口罩和手套,手持喷壶开始对单元、楼道消毒。门口、、扶手、台阶……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在局址29个居民小区,所有非必要出入口,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只保留1个进出通道,工作人员戴上红袖标,拉起警戒线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应急值守。
图片
林区医院依就向往常一样,全员在岗、全员坚守。“王医生,有位96岁的老人来做脑CT,病人和陪同家属已通过预检分诊台测温登记,一切正常,请予诊治”,一上午,预检分诊台的小王忙碌前着为每一位前来问诊的患者问询登记,一丝不苟。
图片
在林区主要路段、各林场道口,由公安、交警、医护人员和林场所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小分队,设卡把关,严防严守,禁止一切个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以“不近人情”的方式,千方百计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聚餐,宅在家里才安全”局址里、林场内,广播大喇叭、流动车载小喇叭走街串巷,此起彼伏,响彻林城,打通社会宣传“最后一公里”。
图片
2020年庚子年正月十五,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这一天”,这一天,我们响应号召“宅”在家里过元宵;这一天,我们“宅”在小家为大家;这一天,我们抗“疫”路上共克时艰。
来源 | 穆棱林区
编辑 | 简驿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