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沁阳法院:战“疫”持续进行中 网上速裁止纷争

河南县域经济网焦作讯申请人王某与申请人张某为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于2019年12月18日经沁阳市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2020年1月16日,申请人王某、张某向沁阳法院提出申请,请求对其达成的上述协议予以司法确认。但由于申请人张某因急事要到山西省长治市,就与申请人王某商量从山西回来后一同到法院签字。随后王某却一直联系不上张某,速裁团队承办法官得知这一消息,立即与张某联系无果后,便积极与张某所在的村委干部电话联系,多方打听,最终取得了张某的微信号,得知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张某远在山西省长治市,并有发烧症状,无法到法院参加诉讼。为确保案件能够快速审理,承办法官主动与双方当事人微信联系,建立临时司法确认调解群,让双方当事人通过微信发表自己的意见,最终,通过微信进行了网上司法确认,案件顺利审结。
图片
图片
原告李某诉被告成某为离婚纠纷一案,因被告成某对家庭、对孩子关心过少,双方出现矛盾,无奈之下,原告到法院起诉离婚。专职调解员了解案情后,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诉前调解,疫情防控期间,调解员仍坚持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借助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精神感化二人,最终二人冰释前嫌,原告撤诉。一起家庭矛盾纠纷案件,通过调解员的微信成功化解。
图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沁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河南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微信视频软件等在线平台,积极引导安排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开庭、质证、调解等诉讼活动,确保了审判工作快速、高效开展。2月1日以来,沁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共提供电话咨询17人次,网上立案7件,网上查控25件。2月4日以来,速裁团队共网上开庭和网上调解案件11件,当场确认调解8件,撤诉2件,更快、更好地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与合法权益。(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举和 通讯员 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