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2名90后护士武汉战疫:学着前辈的样子,从“死神”手里抢人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陆玲琳 见习记者 花宇)今年元宵节,对于裹在厚厚防护服里的苏俏瑶来说,完全没有节日概念。从大年三十凌晨接到医院通知,随医疗队赶赴武汉以来,她的每一天没有白天黑夜,只有4小时进病区工作,12小时后再换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名90后启东姑娘,推迟了与男友的订婚仪式,大年三十凌晨收拾行李奔赴武汉,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学着前辈的样子,从“死神”手里抢人。

苏俏瑶和她的战友们

苏俏瑶今年28岁,她在医院眼科护理部工作,即便再辛苦,这个启东小姑娘从来没感到过有多难。但这个新春给她出了道难题。

按照原计划,苏俏瑶跟热恋中的男友在年初十订婚,家里早已将一切安排妥帖。而就在年前请假回启的前夕,苏俏瑶听闻有可能即将出征驰援武汉的消息,此前她已经报了名,“去了有可能后悔,但不去一定后悔。” 苏俏瑶说。

看着为喜事开心忙碌着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她将这份担忧偷偷藏在了心里。直到大年三十凌晨三点,出征命令到达,苏俏瑶从床上翻身而起,才告知了睡眼惺忪的父母。顾不上妈妈奔涌而出的眼泪和爸爸瞬间佝起的背,苏俏瑶匆匆整理行囊离开了家。

鼠年新春到来时,苏俏瑶已经来到武汉汉口医院。紧急培训后,苏俏瑶第一次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走进隔离严密的病区。持续紧绷的神经有些兴奋,夹杂着些许紧张,这是她过去6年的职业生涯中从未经历过的。

苏俏瑶是所在病区年龄最小的一个,好在并不缺乏护理经验,只是难度增加了不少。每回进病区,工作服外面穿防护服,如果要接触病患体液,外面还要套一层隔离服,护目镜、N95口罩、手套,把自己严严实实地装进一个保护壳内,确保不做感染源。由于医用物资紧缺,医院里一次性护目镜和防护面罩,都是在严格消毒后反复使用。她在当班前基本不喝水,不得已就穿个尿不湿——防护服脱下就没用了。

脱下防护镜后被勒出了深痕

4小时,根本不觉得有多长,因为实在是太忙了。很多患者除了治疗,生活也需要护理。由于与家人隔离,对病症恐惧,一些病人还得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苏俏瑶一刻都不得歇。脸部和眼睛肿胀,有压痕,衣服透湿,松懈下来的强大疲惫感,是每个医护人员脱去防护服后的常态。轮休的12小时,吃饭、睡觉、培训。他们的宿舍也是一人一间,同样需要隔离,每天就重复着两点一线。

有一回,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苏爸爸突然听到女儿问起“啥时候过年呀?”秒懂女儿是处于怎样一个高度紧张而繁忙的状态中,心疼不已。

“他们都过得很艰难,需要我们给予他们信心。”小姑娘内心柔软,看到病床全满后,一名患者来给被感染的家属求床位不得时下跪,她难过得落了好一会儿泪。她更加尽心尽力地做好护理。她指着防护服上自己的名字,跟好几个病人都约好,等出院了请吃热干面。

工作中的苏俏瑶

得空时跟家人连线,是苏俏瑶最放松最开心的时刻。纵然有再多的不舍与担心,她最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未婚夫都给了她最大的鼓励。从不玩微信的妈妈现在每天都会发一条祝福女儿的状态,年迈的奶奶也戴着老花眼镜学会使用微信,了解孙女的动态。

从苏俏瑶口中,记者获知医疗队里还有一名家住启东市海复镇的护士茅艇华,同样是一名90后。大年三十上完夜班,直接跟随医疗队奔赴武汉,她都没来得及与父母当面道别。曾经对医院护理产生过厌倦心理的小茅,却在历经半个月危险而艰辛的工作后,重新爱上了这份职业。“在病人的依赖和信任中,在人们的期待中,强烈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茅艇华说。

(通讯员供图 编辑 苏湘洋李蔚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