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作为就曝光!南通崇川发布“红黑榜”,有社区书记被免职

现代快报讯(记者 严君臣)“我是北濠东村二期的业主。我们北濠东村北西门天天夜里敞开大门,车辆随意进出,还有不少外地车。”“目前街道物管办已经约谈北濠东村物业公司法人,责成物业公司加强封闭出入口的夜间值守工作……”这是2月9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新闻中心官方公众号“崇川在线”对于一名网友留言的应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崇川在线”成了“网红”。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每次推送都有200+新留言,阅读量达到数万次。

2月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已经是“崇川在线”第五次对于部分留言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通报。收集线索、调查核实、排查责任部门……到最后凝炼成简洁问答的形式,这其中包含了多道工序。据介绍,“崇川在线”在平台开设了专栏,进行问题搜集并反馈到崇川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对网友留言梳理后,再落实到属地街道及区级机关工委,由其进行整改。等到问题调查清楚“水落石出”后,再由平台进行推送,告诉大家整改结果。

现代快报记者浏览了最近推送的几期内容,看到网友普遍关注小区设置关卡不到位、外来人员管理存在漏洞、周围邻居违反规定不戴口罩聚集等问题。对于大家的疑虑,平台都给出了详细的答案,已经解决的主动反馈,还在跟进的也通报了处理进展。

近日推出的几期微信里,不少网友评论说之前反馈的问题都已经整改到位,让大家感觉十分安心。

每次通报里还有对于街道社区作出的“红黑榜”评选结果。能上“红榜”的都是表现突出的“尖子生”,值班严格、严守卡口、宣传到位,都能成为加分项。而被挂上“黑榜”的,都是工作存在死角“打扫”不到位的。

人员聚集不戴口罩而无人劝阻、没有摸透外来人口返通情况、封闭管理存在疏漏……最近一次上“黑榜”的是观音山街道埭伍桥社区过渡房、任港街道南通港社区佳城公寓、虹桥街道新西社区新建路新村,其中前两家已经是第二次上榜,通报中字体加粗附加下划线和感叹号的形式标注,显得非常醒目。

“黑榜”中若是排查出性质严重的问题,相关责任人会受到相应的处罚。因防疫工作不力,崇川区有8名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受到诫勉谈话、免除职务和批评教育等处理。

2月4日南通市崇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南通市崇川区监察委员会发布通报,对崇川区文峰街道三里墩社区党委书记张宏飞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执行不力进行免职处理。

这次被处罚的社区书记所管理辖区,就曾因为防疫工作不到位,两次被点名曝光。

据通报显示,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三里墩社区党委书记张宏飞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到位,对下属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社区范围内防控措施组织不力。疫情防控期间,督查组先后发现社区值班人员周梁、李华值班时间不在岗,社区工作人员黄明华上班时间看与工作无关的视频,违反工作纪律。2 月 4 日,督查组暗访时又发现,三里墩花苑门卫登记车牌流于形式,对进入人员不测量体温,社区无人指导督查,群众反映强烈。

崇川区文峰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倒查责任,落实整改,对张宏飞作出免除职务的处理,对李华、黄明华批评教育,对周梁谈话提醒,并予以通报,同时,责令三里墩社区党委举一反三,严肃整改,全面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

有网友评论说,这个“红黑榜”效果立竿见影,其所在小区前一天上了黑榜,隔日关卡检查就不流于形式了。

崇川区新闻中心主任季陆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截至9日中午,崇川在线”设置的该专栏总访问量已经超过了18万。从开设专栏到现在,网友报送的262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整改。

(网友截图 编辑 苏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