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夫妻档” 共书“战友情”

今年的年味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冲淡了,明亮的街道显得格外寂静,就在大家对新型肺炎疫情都感到揪心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他们中有的是守护安全的忠诚卫士,有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并肩战斗、共克时艰,坚守在保护生命安全的第一线。
张佛顺甘肃机场公安交警支队民警
杨彤: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地面服务工作人员
他们是情侣,更是战友。疫情爆发后,他们主动请缨,响应组织号召,积极参战,坚守在同一个机场,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只为守护更多家庭的平安团圆。
“亲爱的,快来趁热吃点饭吧。”2月5日,甘肃机场公安局车辆查缉口寒风刺骨,一声亲切的问候,突然出现的她,让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他惊讶之余倍感温暖。
原来,她刚刚下班,担心他任务繁重,无暇顾及晚饭,便准备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了他的执勤点,眼见张佛顺与他的战友正忙着检查和登记进出机场的车辆,她只好默默将自己精心准备的饭菜放置在查缉点旁边,但看着正在认真执勤的男朋友,她还是没忍住喊出了那句“张佛顺,快来趁热吃点饭吧!”。
在他打开盒饭的那一瞬间,一张充满着爱意的小纸条映入他的眼帘“你不用担心我,全国人民都在抗击疫情,你是人民警察,去干你应该干的工作!”
口罩、五米以外、隔屏……这些距离都不足以阻挡爱!
图片
闹在迭部县公安局副局长
杨雪芹迭部县疾控中心护师
闹在是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疫情发生后,作为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的他,迅速安排部署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工作,在大年初一值班期间侦办了一起案件后,初二开始他就带领民警值守在海拔4000米的铁尺梁卡点上,夜晚的铁尺梁寒风刺骨,站在雪地里不一会儿就冻得全身僵硬。妻子杨雪芹,腊月二十八起就回到岗位开始24小时轮班值守,对本单位、社区和政府统办楼进行疫病预防消毒,积极参与疑似病例的排查及全县疫情相关人员的统计上报和分析研判工作,每天回到家中都已是凌晨。夫妻二人没有时间见面,有一次还是在领取物资时的匆匆一面,铁尺梁时常没有信号,发视频聊天更是一种奢望,偶尔在深夜,打通了电话互道平安。
图片
图片
董万成盐锅峡派出所民警
孔彩霞盐锅峡镇卫生院
说他俩特殊,是因为夫妻二人所在的盐锅峡镇卫生院和盐锅峡派出所相隔不远,两单位近在咫尺,但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夫妻俩没有碰过一次面,微信视频是夫妻和孩子每天晚上约定见面的“地点”,战友们也亲切的戏称他俩是距离最近的警营版“牛郎织女”。
两人在接到被抽调到防疫一线的通知后,没有半点迟疑,同时归队报到,各司其职,共同战“疫”。
“董胖”第一时间向老家的父亲打电话说明原由,父亲立即放下家里的农活,火速进城,和母亲一起照看两个儿子。
“疫情防控中,每天的工作都是连轴转,说实话,刚开始确实有点不适应,但我们从没退缩,一直坚守着,现在慢慢习惯了”。
“多检查一辆车、测量一个人,就能杜绝潜在的疫情风险,给全县'零疫情'多一重保障”。
“因为她是医生,我是警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夫妻离多聚少、顾不上小孩都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我俩能够互相理解、打气、支持。”
图片
图片
杨文军迭部县公安局达拉派出所
加曼草迭部县妇计中心医护人员
杨文军在疫情爆发后主动请缨返回岗位,与战友们一起在乡、村道路严密布控,劝导车主尽量减少外出,严密排查,提醒过往群众、驾驶人、乘客戴好防护口罩,24小时在达拉沟口疫情监测点值班值守,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各项措施;妻子加曼草也毅然抛下1岁的孩子,奋战到抗“疫”一线。每天入户走访、为居民测量体温,宣传联防联控知识。自大年初二以来,夫妻二人就一直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他们将对彼此的挂念化为工作的动力,相互支持、默默奉献。
图片
岳林陇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
张静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内三科护士
今年,是岳林夫妻结婚后第一个春节,原本带着妻子去天水老家与父母团聚,但所有的期待都被疫情吹散了。
他,一身“藏蓝”,坚守在一线防疫检查点;她,一身“白衣”,在隔离病房全力护理陇西首例新型冠病毒肺炎病人。从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十三未见一面,唯有电话相互关心关爱、相互加油打气!他们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各自的岗位上选择“逆流而上”,冲锋在疫情一线,演绎着“战时爱情”的别样浪漫。
就是这样一对90后新婚小夫妻,面对疫情来临,他们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坚守,肩上的职责和使命使他们多了几许担当。他们为了疫情防控一直奋战在第一线,不怕艰难险阻,克服一切困难,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拼尽全力。蓝白两色,是这个城市最美的颜色。
图片
图片
尹萍迭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加布九迭部县卫生健康局
丈夫:在干嘛?娃们好着吗?家里人都好着吧?
妻子:都好着呢。你呢?
丈夫:我这几天加班,注意防护,不要带娃们出去哦。
妻子:放心吧。你自己注意着点。
丈夫:我没事。正好你和娃们不在,我批发了一箱方便面,可以安心加班了,我晚上迟了就单位上一睡成了...
妻子:你看吧,怎么方便怎么来,别把自己累出毛病。反正我把两个娃管好就成了...
这是一对在疫情期间分隔两地的“特殊”夫妻尹萍和丈夫在腊月二十九的一通电话内容。
新春佳节,尹萍原本打算陪着父母过年,但由于疫情原因,她还是返回了工作岗位。但岷县和合作路面都已经被管控,她又返回卓尼,积极参与到当地的宣传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中,帮助外来人员测体温、及时登记信息,劝诫村里的老人不聚众玩纸牌,村民不出门,勤洗手、多通风、多看新闻...
丈夫加布九也开启了单位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作为迭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检测救治组的一员,每天除了处理检测救治组办公室的日常事务,还需在下午三点半前向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各乡镇(社区)卫生院统计每日防控动态数据,并且与单位分管领导分析研判外省和省内返程人员准确数据信息,汇总后上报县防控办。正如他安慰妻子所说话一样:没有你和孩子们在身边,我可以安心24小时在单位工作了。
“遗憾的是,我不能和我的战友们在一起!我想对我的战友们说一句:亲爱的战友,你们辛苦了! 2020年,我们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春暖花开终会到来!”
图片
图片
于堃金川公安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
李鸿燕金川分局指挥中心民警
于堃和他的爱人李鸿燕,都是金川分局的党员民警,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携手并肩投入防疫一线。
于堃是一名刑事技术民警,只要有现场必是闻警而动,错过吃饭、耽误睡觉早已是家常便饭。而李鸿燕在指挥中心工作,春节期间,指挥调度、数据统计等工作尤显重要,隔一天一次24小时的值班备勤更是让她常驻单位。由于夫妻二人工作岗位不同的原因,经常无法碰面,更别说坐下来吃一顿团圆饭。
图片
陈翰升平川公安分局宝积路派出所民警
刘春民:平川区宝积镇卫生院医生
陈翰升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主要是负责辖区疫情摸排工作,同时在医院疫情监测点执勤。
他的妻子刘春民同样拥有一份忙碌的工作,作为平川区宝积镇卫生院的医生,在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赶赴平川区银三角疫情监测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年三十,在单位值班的陈翰升得知妻子上一线参与防疫工作,他在微信里对妻子说:“平安回家,我等你”。随后,来不及团聚的两人双双走上一线,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图片
图片
扎旦甲迭部县公安局达拉派出所所长
康竹草迭部县达拉乡卫生院
疫情发生后,夫妻俩被安排到了同一个卡点——达拉沟口执勤,丈夫对外来人员及车辆开展交通检疫和登记工作,妻子在一旁检测体温,进行消毒,两人并肩作战,虽然口罩遮住了彼此的面容,但坚定的眼神却传递着无限温暖与力量。
“守护家国无憾,保卫家乡无憾。”扎旦甲这样说道:“若问心中有何憾事,便是无空陪伴一双儿女。只是在天灾人祸面前唯有选择担当,这是一种责任!我们不惧洪水,也不惧火灾地震,这一次我们也一定会取得胜利。”
图片
张鲁布交迭部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
黑木草迭部县人民医院护士
“大爷,您怎么不戴口罩就出门了呢?这样是很危险的。现在是特殊时期,一定要重视起来,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啊,快点回家去吧……”在迭部县地税局附近巡逻的张鲁布交发现了一位没有佩戴口罩的老人。
按照局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张鲁布交所在的应急处突大队负责在县城城区开展24小时不定时巡逻、密集人员和私家车辆的劝返工作,这一头的工作刚结束,他又马上投入到益哇沟口的卡点执勤任务中;妻子黑木草每天负责医院药品、口罩和医用设备的入库出库登记,两人忙碌得无暇顾及家中老小。愿天佑中华早渡难关!这是夫妻二人共同的期盼!
图片
图片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甘肃公安队伍中还有很多这样的“夫妻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许他们的故事是平凡的,但他们不计得失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平安努力坚守是伟大的,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向所有的警医、双警家庭致敬!
我们坚信只要心中有信念,就一定可以攻克难关,凯旋归来!
发布: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编辑:白河 东水 粥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