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入围北京首批金融支持企业,已获浦发银行1.2亿放款

2月9日,南都记者从西贝餐饮集团方面获悉,受疫情影响,西贝客流大幅下跌,营业额下降也不期而至,预计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一度入不敷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金融局)在得知西贝的困境后,经研究通过,将西贝列入到第一批重点支持企业名单,通知并持续跟踪各家银行做好金融服务支持。其中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为西贝制定了综合授信和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并在2月7日下午将1.2亿款项放款到西贝账户。
此外,从2月2日至今,越来越多的省市推出“暖企政策”,进出口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业出台了“贷款展期、减免罚息、续贷、提高业务审批效率”等办法,为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纾困。
北京市金融局助力西贝渡难关
2月9日,南都记者从西贝方面获悉,目前西贝在全国59个城市拥有367家门店,年营业额将近60亿。受近期疫情影响,客流大幅下跌,营业额下降也不期而至。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只开堂食的门店仅有5家(占全国总店数1.4%),每天堂食外卖都开的门店29家(占全国总店数7.9%),只开外卖的门店有110家(占全国总店数30%),平均每天闭店223家(占全国总店数60.8%),整体营业额环比2019年下降87%,预计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一度入不敷出。
此前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2万多名员工处于待业状态,一个月工资的支出在1.5亿元左右,倘若疫情在短时间内得不到有效控制,西贝账上的现金撑不过三个月。2月1日,西贝方面曾回应南都记者表示,“疫情面前,健康是第一位的。接下来要紧密关注疫情,关注政府的政策,响应政策,确保员工和顾客的健康,健康面前,经营不是第一位。”
图片
2月9日,西贝方面告诉南都记者,北京金融局周诗麒处长在得知西贝的困境后,第一时间向西贝了解情况,获取了企业提出的融资政策支持需求,并根据实际情况经局务会议研究通过,将西贝列入到第一批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报送人民银行营管部,通知并持续跟踪各家银行做好金融服务支持。
在金融局的大力推动支持下,2月初,国内的三十多家银行旗下的七八十家分行、支行信贷部门陆续主动找到西贝沟通融资支持,部分西贝原有的融资合作银行还表示要为企业争取行内优惠政策,一起共渡难关。其中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为西贝制定了综合授信和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于2月6日完成授信审批,2月7日完成了授信协议面签,并在当日下午将1.2亿款项放款到西贝账户。
银行放宽贷款响应“暖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从2月2日至今,越来越多的省市推出“暖企政策”,进出口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业出台了“贷款展期、减免罚息、续贷、提高业务审批效率”等办法,为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纾困。
进出口银行2月7日发布公告称,对湖北省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和物流运输行业的实体中小微企业免收2月份全月贷款利息,此项安排涉及贷款近1600亿元,利息免收金额约6亿元。下一步,进出口银行还将在全面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减轻企业财务负担的举措。
2月5日,浙商银行响应央行、银保监会、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号召,推出支持小微六条措施,涉及贷款宽限、主动续期、增加授信、绿色通道等方面。其中加强信贷供给方面,主动对接应对疫情相关的医药销售、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生产等重要医用物资小微企业,可凭医疗机构的采购订单,运用“政采贷”等特色产品给予最高1000万元信用贷款,全力满足相关企业防疫医疗用品采购、制造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
2月6日,兴业银行从信贷政策、绿色通道、科技应用、征信保障、尽职免责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出台专门支持措施,携手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稳定发展。
浦发银行制定了五类小微企业融资应急方案。通过贷款展期、未到期贷款调整付息方式、减免罚息等举措,切实帮助受困企业减轻还本付息压力,全力支持其恢复生产经营。
建设银行授信审批条线采取九项措施确保审批决策时效,提到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优化再融资类业务申报程序。
在邮储银行战略发展部研究员娄飞鹏看来,金融机构积极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中小企业融资、支付结算、理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各项政策既有应对疫情的短期增策安排,也有考虑疫情有效防控后企业复工方面的考虑。这意味着,既有的各项政策不仅着眼于短期助力疫情控制,也有助于稳定疫情控制后的经济增长。面对疫情,国内各项应对政策仍然具有较大的空间,也会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逐步实施,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金融发展的负面影响。
采写:南都记者 马宁宁 实习生 徐炜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