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刚察“一村一警”筑起乡村疫情“防控墙”

图片
图片
图片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阿克,确代毛(叔叔,你好),我来你家是向你和你的家人宣传最近这段时间传染很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
“阿克,最近你家有没有去外省或从外省回来的家人、亲戚,如果有一定如实登记……”
“这段时间一定不要外出,如遇急事出去务必要戴好口罩,避免走亲串户……”
自全面打响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战以来,青海省刚察县公安局主动作为,着力抓好防风险、护安全的各项措施落实,迅速安排全体村警,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进行入户核查,形成群防群控、防治结合的工作格局。上面这几句话,村警们每天工作时说得最多,以一句“你好”拉开帷幕,一社又一社、一户又一户地进行下传。
因辖区牧民群众居住分散,有时两户牧民群众家相距两三公里外,道路不平,车辆难以通行,村警们就徒步走村串户,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防范措施,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村社微信群大量转发藏汉双语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和倡议书,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们耐心地解释着,一遍又一遍。
除了挨家挨户的宣传,当走到每个村口时,还会看见一顶蓝色的账房、一面鲜红的党旗以及“劝返点”三个大字熠熠夺目,他们每天坚守在这里,对进入本村的群众进行去向询问、登记、测温、消毒并宣传防疫知识。白天加黑夜,不遗漏一辆车、一个人。
目前,刚察县公安局37名村(社)警全部战斗在基层抗“疫”岗位上,活跃在全县各村社中,“身到位、心到位、力到位”,村村有警,村村见警,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基层疫情“防控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